【十二道湘味】不让困难群众掉队

    2019-01-26 07:50:28

54岁的向菊香大姐拨开一个橘子,细细的喂到女儿嘴里,看到女儿吃的欢畅,笑意溢满。

这是桃源县幸福佳苑小区一套50平米的房子,小小的两室一厅,被向大姐收拾得一尘不染,简单温馨的环境里,丝毫看不出母女俩曾历经苦难的痕迹。

(向菊香在廉租房里喂女儿吃橘子)

1987年,向菊香的女儿出生不久就被确诊为一级智力残疾,如今31岁了,仍如两岁孩童般懵懂,生活无法自理,孩子父亲扛不住,和向大姐离了婚,这么多年来,向菊香独自抚养孩子,尝尽艰难。2010年,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向大姐和女儿被纳入了低保范畴,每月200/人,此后,低保补助逐年上涨,2016年涨到每月300/人,2018年又涨到每月450/人,加上女儿每个月110元的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助,生活基本够用。更让向大姐感到幸福的是,2017年政府帮助她申请住进了廉租房,每月只要100租金,不愁住、不愁吃的向大姐目前很知足。

(邓立国和父母一起晚餐)

桃源县浔阳街道回峰村,68岁的邓福初将一桶水提进内屋,老伴则在厨房操持着,几年来,儿子邓立国的基本生活都需要两位老人的照顾。2012年,在外打工的邓立国突发吐血,辗转多家医院,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发病以来,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而累计花去的30多万医药费已经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平如洗,负债累累。前两年,坐在家门口的邓立国,每天都在担忧两件事情,本就在吃饭问题上拖累父母了,自己每月几百元的吃药钱又从哪里来,快要上一年级的儿子读书费用怎么办?2016年之前,邓立国和同样生病不能工作的妻子、即将上学的孩子,一家三口,可以领到每月110元/人的低保,得益于近年来低保补助逐年上涨,如今可以领到每月330元/人的低保,家庭合计990/元,已经可以基本满足吃饭和吃药的需求。同时,教育部门每学期提供给孩子500元教育补助,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朱加宁 唐婷

摄影:傅聪

摄像:邹尚奇

后期:朱加宁 胡志丹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