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谭建新:养鼠为富

    2019-01-22 16:47: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1月22日讯(通讯员 朱文岗)一提起竹鼠,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它就是汝城人口中的“冬茅老鼠”。它体大肉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毛皮绒厚柔软,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是极具经济效益的养殖产业之一。去年年初,延寿瑶族乡官亨村贫困户谭建新也萌生了养殖竹鼠的念头,着手为自己找出一条致富路。



据谭建新介绍,2018年初他在山上做农活时,经常能发现竹鼠,偶尔也能捕到几只。竹鼠在市场上的经济价值他是了解的,但野外能捕捉的量较少,考虑到家乡的环境资源丰富、养殖条件便利,通过批量养殖竹鼠发家致富的念头便涌上心头。

说干就干,谭建新通过多方打听后,从外地引进二十多只竹鼠种苗在自家杂房进行圈养。初期并不太懂养殖技术,谭建新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小心翼翼的当起这群小鼠仔的“保姆”。竹鼠以竹子、芒草、植物茎秆等为食,因吃竹子而得名。谭建新每天都要到山上砍嫩竹和冬茅的根茎给竹鼠喂食。凭借在山上挖竹鼠所观察到的经验,他仿照野生竹鼠的生活、饮食习惯,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养殖方法。经过一年的细心呵护,谭建新养殖的竹鼠由原来的二十来只发展到一百多只,竹鼠养殖取得初步成功。

竹鼠的价格在每斤70元到80元之间,当年的销售收入就相当可观。见谭建新养殖竹鼠取得效益,其它村民也为之心动,时不时地来谭建新家看看、聊聊,了解竹鼠的养殖管理和市场行情。下一步,谭建新打算继续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建立专业的养殖场。只要村民愿意养殖的,他都会毫不保留的把经验传授给大家,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竹鼠养殖中来,共同发“鼠”财。



谭建新告诉记者,他的竹鼠养殖有现在的规模,离不开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养殖初期,资金的投入对谭建新来说是不小的压力,扶贫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为他申请争取到了小额贷款,并为他逐一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可谓是一手搀扶着他走上了这条致富路。

官亨村支书胡炳灯说,对村里贫困户发展竹鼠产业,村支两委会加大支持力度,特别对养殖产业的销售,会全面跟踪,把养鼠产业向全村贫困户推广,让贫困户真正的能脱贫、能致富。

谭建新凭借勤劳的双手,通过竹鼠养殖走上了致富路,他说,只要善于动脑筋,勤于劳作,乘着党和政府的政策春风,努力创业,生活终会结出幸福果。


责编:黄树兰

来源:汝城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