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镇的“甜蜜”脱贫产业

    2019-01-21 13:49:04

八宝镇的“甜蜜”脱贫产业

永州日报通讯员 刘彬

“我尝了尝,这个‘百里糖’色相好,好吃,我买了30斤,可以泡开水喝,也可以煮粥,自家吃、送亲朋好友,都好!”

进祁阳县八宝镇百里洲,空气中弥漫的甜味让人沉醉。往来百里糖厂的顾客一拨接着一拨。

八宝镇的甘蔗种植已有200多百年历史,甘蔗制糖也是当地的一项传统工艺,甘蔗糖“百里糖”更是久负盛誉。百里洲是八宝镇最大的冲击洲,白水流经此地,积存了大量砂质泥土,最宜甘蔗生长,在这里种出来的甘蔗不仅含糖量高,而且糖味纯正,砂口好,颜色金黄。

近年来,八宝镇依托百里洲山水禀赋和资源优势,唱响“四跟四走”主旋律,精心打造扶贫基地,培养致富带头人,探索“产业基地+农户”“致富能人+贫困户”模式,甘蔗种出了脱贫致富的“甜蜜路子”。

去年,在外面打拼多年的上百里洲村人李天四回到家乡,因始终记得小时候吃百里糖的那股甜味儿,李天四在村里流转承包土地2000余亩,带动500余农户2000余人种植甘蔗。每亩甘蔗地产糖600斤左右,收入7000元以上。糖的下脚料还可以酿造甘蔗酒,每斤酒售价5至6元,每亩甘蔗可产酒600斤左右,产值可达3000元左右。

为传承和发扬制糖传统工艺,李天四将村里的做糖师傅聚集到一起,创办百里糖厂,每天榨出百里糖1500斤,农户户平增收8000余元,不仅圆了自己的“甜蜜梦”,还结出了“共同致富糖”。 友

责编:刘跃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