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般的女孩”成“网红”

    2019-01-21 09:08:53

原标题:“玫瑰般的女孩”成“网红”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玫瑰般的女孩”,这个网名很美,是胡春燕自己取的。要不是小时候患脑瘫,导致手脚残疾,她的人生的确会美得像朵玫瑰花。

今年29岁的胡春燕,身残却有一个“玫瑰梦”。两年前,借助一部手机、一个微博、一个微信群和一个抖音号,在家做电商。从卖别人的腊肉、蜂蜜,到卖自产的剁辣子、豆豉辣子、辣子鸡、霉豆腐,朝着梦想一路奔跑。

如今,胡春燕生意红火,月接单30多笔,拥有3万多粉丝,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

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沅陵县明溪口镇胡家村胡春燕家,她正在自家厨房里做油炸干鱼。热油“嗞嗞”响,她用锅铲不停翻,生怕烧焦。有灶台倚靠,她把拐杖放在进门处。

“这是江西客户要的熟食,微信支付100元,做好用真空包装,明天发货。”胡春燕穿一件红色羽绒衣,皮肤白净,话音清脆,一脸笑容。

做完鱼,胡春燕出来帮母亲筛选黄豆,准备赶做霉豆腐。这时,村支书和另一名村干部过来送春联,胡春燕赶紧过去帮忙粘贴。

对联为“燕子三声报国策 春风万里是党恩”,嵌了名字,词义合心。胡春燕高兴地掏出手机,把自己站在春联前乐滋滋的照片,发到微博、微信上。

与记者谈起人生路,胡春燕坦言吃过不少苦。20岁那年,县里选送部分残疾人到外地就业,她被安排到岳阳一家福利厂,做两个月后,又去了长沙一家福利厂绣花。

“最难受的是发工资那一天,因为我领到的钱比别人少一大截。”胡春燕说,人家两只手绣,自己一只手绣,工资不及人家一半。

干满一年绣花工,她又辞工了。后南下深圳,到父母打工地去闯闯,她找过不少厂,没有一家企业肯接收她。

没办法,胡春燕只好放弃打工梦,2017年初,胡春燕回到老家。

这一年,胡春燕所在村作为传统古村寨,被县里定为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村,以旅游促脱贫。胡春燕是当年脱贫对象,但她没有可靠收入,不知怎么办。

这年6月初,与胡春燕结对帮扶的镇党委书记杨毅群,给她出了一个创业增收点子:“利用家住旅游景点优势,做电商,卖当地农特产品。”

什么是电商?刚开始,胡春燕不懂,也不相信自己。

说到这里,胡春燕流着泪对记者说:“是杨书记鼓励我,给我讲帮扶政策。驻村扶贫干部粟祖见替我报名,送我到县里参加电商培训。到村里搞旅游建设的赵老板为我免费代办营业执照、作坊证、质检证。”胡春燕心里记着一本“人情账”。

后来,镇政府拉通入户宽带,给胡春燕家安装免费WiFi;镇干部还发起捐款,帮胡春燕买了一部2000多元的新手机,方便拍产品照片、和网友交流。

县商粮局给电商扶贫户发放1万元扶持资金,县残联给残疾人创业安排1万元创业奖补资金,胡春燕用这两笔钱置齐了硬件设备,电商平台上线运作了。

起初,胡春燕收购村民的腊肉、蜂蜜,在微博粉丝圈里卖,产品单一,客户少,一月下来只收到五六个订单,利润不到50元。

最头痛的,是难把质量关。一次蜂蜜出现质量问题,让胡春燕下决心自产自销。她说:“我的客户来之不易,我非常珍惜,不愿让一个人不满意。”

在县城做生意的残疾人向贤军是指点胡春燕生意迷津的引路人。2018年7月,在一次全县残疾人活动中,他们结识,热心肠的向贤军教她做辣子豆豉。胡春燕聪明好学,回到家里钻研,很快掌握了这门技术,还摸索出剁辣子、油炸辣子、辣子鸡、霉豆腐4款新产品,放到网上试卖,效果不错。

不认识客户,胡春燕加入沅陵县志强感恩残疾人朋友微信群,每次一有新产品,马上拍成图片,配上文字,在博客、微信朋友圈“晒”。

“我喜欢分享生活!”2018年,胡春燕还开通抖音号,请父母和邻家小弟充当拍手,拍了300多个她加工、包装产品及日常生活的小视频,发出去,吸收一大拨粉丝,不少人点赞、评论,并主动帮她推销产品。

胡春燕越说越兴奋,又想到了临近春节的销售。“现在原料涨价了,我宁愿少赚也不涨价。”她说,“买我产品的人,都是支持我的人,他们买产品不光是吃,也是想帮我,我要对得住人家!”

“不是扶贫好政策,不是干部和爱心人士真心帮我,不会有我的今天!”胡春燕知感恩,更有大梦想,2019年争取注册一个产品商标,让收入涨3倍。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