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火灾,岩泊渡镇的这位社区党支部书记冲在了最前面

    2019-01-19 14:25:32

新湖南客户端1月19日讯(通讯员 朱渊都说水火无情人有情。社区居民家中失火,社区党支部书记义无反顾的冲在了最前面,在施救过程中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爬上了屋顶去灭火,不慎摔伤骨折。他说:“当时顾不得那么多,救火如救命啊,不能让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更大的损失。”

2018年4月19日上午,正在参加镇上“三率一度”扶贫工作会议的岩泊渡镇岩泊渡社区支部书记张立祥突然接到群众的电话,居民张金炎家中失火了,情况十分紧急。听到这个消息,张立祥当即就向书记、镇长汇报,并火速赶往失火现场救火。

起火的地方是张金炎家的猪舍和柴房,柴房的木柴干草燃烧迅速,火势十分凶猛。张立祥赶到时,火舌正窜向旁边的楼房。

周围都是几层高的楼房,调来的洒水车水根本发挥不了作用,自来水的水量太小,消防车又还未赶来,聚集在周围的群众和村干部都手足无措。张立祥当机立断,迅速安排社区干部组织热心群众,排成长队,从水渠中取水,传递到火源点灭火。

救火现场

救火现场

“当时顾不得那么多,救火如救命啊,不能让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更大的损失。”为了不让火势向四周蔓延,张立祥本人更是不顾自身的安全,借助梯子,沿着被炙烤得滚烫的钢架爬上了正在燃烧的屋顶,把屋顶的瓦掀开,从上面倒水灭火。

一次众志成城的抢险“接龙”,一场与无情火灾的斗智斗勇。因为施救及时,方法得当,火势很快被控制扑灭,从发生火灾到扑灭,不过半个小时。张立祥带领群众自救,极大的降低了张金炎家的经济和财产损失,也避免了周围村民的房屋受到牵连。

看到大火扑灭,张立祥很是欣慰,也一下放松了精神,疲惫感顿时袭来。就在准备从房顶下来时,由于老旧的房梁经过火烧后,十分湿滑,脚下一空,张立祥一下子从3米高的屋顶摔了下来。当时可是急坏了现场的所有人,大家迅速把张立祥送到了医院检查治疗。

“当时就疼得窒息,有那么几秒呼吸不上来。还是群众把我送去医院的,检查出摔断了两根肋骨,锁骨也骨折了。”说起当时的场景,张立祥还心有余悸。“当时我就觉得自己多次参加救火有经验、身体灵活可以爬上去,而且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我们基层干部的责任。”

“如果不是张书记,我们家的房子可能就都没了,真的要感谢他和所有参加救火的人。”张金炎父女对那场火灾依然记忆犹新,也深感愧疚。“而且张书记自己还摔伤了,自己花钱去治疗,我们真的是过意不去。”

火灾留下的痕迹

原来,着火之前,张金炎两夫妻在菜地里忙碌,其女张雪梅在家煮猪食。当时,家中的小孩跑出去玩,张雪梅不放心便追了出去,灶台边无人看管。只一会儿的功夫,灶中的柴火就窜了出来,引燃了灶边堆放的大量干柴,从而整个屋子都烧了起来。所幸的是抢救及时,只是张金炎家两间小屋及一些家具、家电被烧毁,无人员伤亡。

当时参与救火的还有65岁的居委会委员戴必上,他退休后又被居委会聘请回来工作,与张立祥共事的时间最长。在他的印象中,张书记本就是个热心的人,为人公道正派。从2006年担任居委会主任以来,他工作上就一直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社区谋发展,是老百姓心中的好书记。

见到张立祥时,他的身体早已完全康复,整个人神采奕奕,目光炯炯有神。从2006年担任居委会主任,2009年任居委会党支部书记,13年时间,他一直工作在最基层,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人民热情忠诚,备受好评,多次被评为镇里的、全县的优秀党员,2011年还被评为全省的社区建设先进工作者,带领整个社区取得了大量成绩,获得了大量荣誉。

2016年,岩泊渡居委会大楼进行了改扩建工程,投入不大,成效却可观。现在,对外开放、气势非凡的办公大楼矗立在人流如织的街边,三层的办公楼设施齐备,环境整洁;工作人员亲和耐心,办事迅速。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对居委会的办事态度和效率赞不绝口。

张立祥入户走访困难群众

在张立祥任职期间,岩泊渡居委会积极引进扶贫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水、电入户率达百分之百,道路硬化通户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2018年,居委会新建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同步搬迁安置小区,给贫困户一个新家;与生安赛特公司签订合作,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安置贫困户就近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张立祥还在社区组织成立了广场舞舞蹈队、腰鼓队、龙舟队,并在各项竞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变得有声有色。

岩泊渡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岩泊渡居委会联村干部陈辉来这里工作3年了,作为上级,他对张立祥十分了解,也十分认可。在他心中,张书记能做事、会办事,思维敏捷,在大是大非前,有一定的政治鉴别力;在处理村民间矛盾纠纷时亲力亲为,在接到党委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时雷厉风行,是一个称职的、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责编:洪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