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商粮局:开放崛起 产业兴县

    2019-01-18 09:05:39

祁阳商粮局:开放崛起 产业兴县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王哲]

今年来,祁阳商务和粮食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大局,努力提升县域经济开放水平,做好“开放崛起 产业兴县”的大文章,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增长25%;内联引资44亿元,增长28%;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76亿美元,增长30%;对外经济合作3800万美元,增长25%;完成社会消费零售总额90.28亿元,增幅11.5%;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尤其是招商引资、粮油加工、电子商务等工作成为全市亮点。

一、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2018年,祁阳县签约项目14个,投资总额92.48亿元,其中引进“500强”企业项目2个。

走进湖南传佳音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正在生产一批年前发往印度的手机,由于订单增加,年后打算扩大产能再上两条生产线。该公司于去年4月份作为县商粮局的招商引资项目来祁阳建厂,在“保姆式”服务下,10月份正式投产,目前年产值达2.5亿元。而今年7月在“沪洽周”签约的上海稳羿科技投资的精密仪器生产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90天时间,更是创造了新的“祁阳速度”。 二、粮油产业发展迅速

2018年,祁阳县被评为全国粮食流通执法督查创新示范单位,并通过竞争以全省第二的好成绩再次获得“中国好粮油”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最高档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该县将发展“新金浩、银光、天龙”等系列优质粮油品牌上升为全县重大经济战略,已成功申报“好粮油”品牌8个,全县粮油产业拥有优质品牌4个,中国驰名商标4件(天龙、银光、金浩、湘妹),省级著名商标11件,培育了金浩茶油和桃香米等12个绿色食品大米茶油产品,正在培育“好粮油”大米品牌32件、茶油品牌16件,“祁阳茶油”今年有望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祁阳大米已经成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产品,打通了销往香港的通道,今年以来直接、间接出口大米超1500万元,天龙再生稻系列产品售价达每公斤38港元。良好的品牌效应正使祁阳县农产品加工业呈现集中、集群、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了以“金浩”、“银光”、“天龙”、“七里香”等国家级、省级、市级优质粮油龙头企业产业群,年加工能力100 万吨以上,总销售额 40 多亿元,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是我县粮油龙头企业销售优质粮油的主要市场,今年“祁”字号粮油又成功打入江苏、上海、江西等地高端市场,受到广泛欢迎。

三、农村电商取得实效

2018年,祁阳县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中期绩效考核评估以98.5的全国最高分被评为优秀等次。

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开展以来,祁阳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各级部署要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集聚发展”的工作思路,遵循推动有力、氛围造起、格局形成、模式实用的特点,有效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开展。截止2018年,全县共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384个,其中农村淘宝86个、淘帮手50人,邮政电商全民服务站点164个,京东75个、嘟嘟牛27个,发展乡村推广员172人;全县已注册大型物流公司50余家,开办快递公司30余家,设立乡镇配送点388处,物流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快递件年运送量超过1000万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祁阳商粮局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战,力争商务粮食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出经验、出成效、出典型,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刘跃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