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男性比女性高三成

    2019-01-18 08:13:30

原标题:互联网行业不再“土豪”,商业服务行业登上榜首

年终奖:男性比女性高三成


2018年,是全球经济充满跌宕起伏的一年,中美贸易摩擦、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企业经营和职场人的自身发展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年关将至,这些影响也直观地体现在年终奖这一指标上。

记者 李雪婷

智联招聘1月18日公布的“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白领年终奖总体均值为7100元,低于2017年的7278元。另外,不到六成白领能拿到年终奖,较2017年的66.1%下降明显。而年终奖在性别上也有很大差距,男性比女性的年终奖高出三成。

互联网行业不再“土豪”

从行业角度看,商业服务行业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的比例最多,为75.90%,其次是政府/非营利机构和金融业,分别为64.90%和63.14%,IT/通讯/电子/互联网行业垫底,仅有46.49%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风光不再。2018年对互联网/通讯等行业来说不太友好,裁员、冻编缩减预算过冬,年终奖自然也受到牵连。

调研数据显示,白领所获的年终奖中,有75.47%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这一比例相较2017年的84.5%有所下降,但仍是年终奖的主要发放形式。除了现金外,生活用品、食品、旅游、数码产品等也是年终奖比较重要的发放形式,而今年发放股票/期权的比例仅为3.27%,较去年的8.2%有明显下降。而有八成的白领选择“现金”作为最希望收到的年终奖形式。

从调查可以看出,年轻人更喜欢将年终奖存起来,选择“储蓄”的“95后”高达45.72%,“90后”为39.45%,而选择“储蓄”的“60后”仅为30.16%。与此同时,企业管理层的白领比较注重 “子女培养”和“培训充电”,这两项的年终奖使用比例分别为33.06%和25.81%,中层管理者的选择这两项的比例也高达34.72%和24.59%,而普通员工仅有14.91%和9.83%选择这两项,可以看出,职级越高越上劲,不仅自己要更优秀,也注重为子女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北京白领年终奖均值最高

年终奖在不同城市的表现也和城市的发展势头形成正比。在37个大中型城市中,满意度普遍相较去年整体有所下滑,在满意度靠前的城市中,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表现突出,满意度普遍较高,大连、长沙、福州、长春等城市满意度都名列前茅。

但是,年终奖并没有公平地反映出男女员工的职场价值。调研显示,2018年,男性员工的年终奖均值为7857元,女性为5870元,男性比女性的年终奖高出三成。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女性的整体收入比男性低22%,这也和年终奖的调研情况基本保持一致,对于同样辛苦一年的女性员工,企业也应该给予平等的尊重与奖励。

另外,从城市来看,北京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8994元,紧随其后的为合肥,均值达8634元。一线城市中,北京排名第一,广州白领囊中羞涩,均值仅为7482元。从岗位来看,2018年年终奖均值最高的行业是法务,为9779元,其次是研发,为8717元,行政后勤和客服的年终奖垫底,分别为5644元和5683元。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