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嫂子创业,精准下手

    2019-01-17 08:20:03

原标题:好种,好土,好肥,好水,出好米

桂嫂子创业,精准下手

“桂嫂子香米”洁白如玉。聂廷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聂廷芳

桂嫂子叫邓桂芝,“奔五”的年龄创业,闹出一个“桂嫂子香米”,每公斤售价达24元。

1月16日,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石豪村的家里,邓桂芝做了一锅饭,客人们品尝后称赞:香糯嫩软,有嚼劲,好吃;桂嫂子创业的“套路”,好听。

师承86岁“神奇农夫”

桂嫂子村里,有位“神奇农夫”叫张爹爹,今年86岁,种田4亩,一心做良种。

“老爹爹4亩种子田,品种‘黄花粘’年年留种、选种,进化50多年,普通品种育成了良种。”桂嫂子76岁的公公,言语中对张爹爹十分敬佩。

“张爹爹干农活,认真细腻;作田、种菜,种子自繁,红薯、凉薯10多斤1个,产量是别人几倍,味道好。”桂嫂子说,张爹爹培育的稻种,抗病、抗虫,不倒伏,米质顶尖。

“有好学的就传,不然会带到土里去。”张爹爹希望,桂嫂子做他的传人。桂嫂子真心拜师取经,在“黄花粘”良种基础上,培育“黄花粘1号”。    

人养地,地养香米

邓桂芝种田,追求一块好土。

2013年,她流转104亩农田,地势高,前4年种菜,2017年试种30亩水稻,2018年全部种水稻。

她爱惜田土,不使用农药、除草剂。治虫季,百亩农田插满黄板、蓝板1000多块,治蚜虫、稻飞虱等八九种虫害。几百只鸭子“开”进稻田,除草、吃虫、施粪肥。绿色防控,加上良种抗虫害,没发生虫灾。

稻草还田,鸡鸭粪发酵施肥,菜麸饼增肥,全是生态肥,不用化肥。桂嫂子说:“一年只种一季,肥力跟得上。”    

把土壤“调”成中性

桂嫂子的农田,紧挨着白鸡港,用水取之不尽。但桂嫂子不用一般水灌田。她打20米深井,抽取丰富的地下水,土壤和水稻都“喝”甜美洁净的井水。

2018年8月8日,省里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桂嫂子农田的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和超过国家一级标准,保持在“自然生态”状态。

桂嫂子农田,酸碱度pH值7.13,是中性土壤,对肥料利用率最大;每千克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含量,均优于国标一级标准。

桂嫂子爱惜田土、改良土壤,持续6年,终获百亩净土,好土自然出好米。    

凉水浇出“温差米”

桂嫂子的米,方圆十里都有人买。农家买了酿酒,发现风味更加优美醇厚。

桂嫂子一般是6月播种,10月跟晚稻一起收割。“谷在田里蓄得老”,桂嫂子说,“黄花粘1号”米粒细长饱满,保留了营养胚芽,米香纯正。

夏秋季白天高温,晚上井水低温灌溉,人为造出昼夜大温差,水稻生长环境类似新疆。“桂嫂子香米”品质,如新疆瓜果一样可口。

“我不追求产量,2019年还是种一季,保证品牌、品质不能差。”桂嫂子说,还要继续培优品种,提升米质、口感。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