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尽黄沙始为金

    2019-01-16 15:12:35

吹尽黄沙始为金

——桂阳县双流超限检测站文明示范窗口创建工作纪实

日前,交通运输部对交通运输系统2016-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桂阳县公路管理局双流超限检测站榜上有名,荣获2016-2017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单位”称号。


近年来,桂阳县双流超限检测站始终将文明创建贯穿于工作之中,以“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办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坚持全方位推进、全过程贯穿、全员化参与,实现执法工作与文明创建互相促进,相辅相成。该站先后荣获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优秀单位,省公路管理局“十佳公路超限检测站”,郴州市星级治超站等荣誉称号。

制度先行 夯实文明治超意识

为切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双流超限检测站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双流超限检测站文明创建工作执法人员行为细则》《双流超限检测站精细化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和规章制度,并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到各班组和每个执法人员考核之中,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行为有规范。与此同时,开展“文明执法标兵”、“红旗执法班组”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凝聚执法人员共识,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为文明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执法严格  锻造文明治超铁军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锻造一支治超铁军。在队伍管理上,始终做到“三个不”,即“抽调人员审核不合格不调入、调入人员未培训不上岗、上岗人员不履职不续任”,并实行优胜劣汰,保证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具体执法中,始终做到“三个不放行”即“超限车辆不卸载不放行、教育处罚不到位不放行、飘洒货物不覆盖不放行”,严格执行“逢车必检,逢超必卸,逢超必罚”,超限治理不留死角,各项工作实现无缝对接。严格遵守治超“五不准”和“十条禁令”相关要求,制定下发《治超执法人员责任分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做到职责明确,追责有据,在执法人员心中竖起一道红线。

严格执法,积极履职,组织开展“割马槽车”、打击夜间偷运、边际区域等治超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和非法改拼装、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等行为。据统计,近三年来,检测货运车辆20余万台次,2018年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50余台次,卸载货物5000余吨,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没有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较好的保护了公路的完好和交通运输安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服务至上 共创文明治超环境

该站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努力践行“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理念,向社会展示了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该站投入50余万元建设了免费停车、加水、充电等相关设施。同时,站内还设有司乘人员休息区,为司乘人员提供便民药箱、茶水、简易修车工具等,想方设法为司乘人员提供各种便利,使服务工作让司乘人员看得见,摸得着,进一步提升了运输业主的满意度,融洽了执法员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在平时的执法工作中,遇到群众需要帮助的人和事,路政人员都能及时伸出援手。
2017年,该站路政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一个走失的七岁小女孩,在联系上她的家人后,驱车20多公里深夜将女孩送回家中。2018年教师节期间,双流超限检测站志愿者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心关爱呵护陪伴”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重阳节前夕,志愿者又到县最偏远的白水瑶族乡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体现治超人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精神。
此外,该站开展文明执法评比活动,推行文明执法、廉洁执法,使执法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融洽了执法员与服务对象的关系,让司乘人员享受到了文明、规范和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运输业主的满意度,得到了过往司乘人员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王成家  彭铁军)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