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试试“萝卜方”

    2019-01-10 17:00:03

原标题:咳咳咳!最近咳嗽多,试试“萝卜方”

阅读提要:咳咳咳!最近咳嗽有点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特聘专家姬长锁表示,时令性咳嗽患者最典型的表现是只咳嗽不发烧或低烧,喉咙里有痰难咳出,以致缠绵不断地咳嗽。

咳咳咳!最近咳嗽有点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特聘专家姬长锁表示,时令性咳嗽患者最典型的表现是只咳嗽不发烧或低烧,喉咙里有痰难咳出,以致缠绵不断地咳嗽。时令性咳嗽转为慢性迁延性咳嗽的概率,较以往有明显升高,所以一旦早期出现咳嗽症状,应及早控制。

姬长锁表示,一般来说通过3次针灸埋线,再加数剂中药内服调理便可,很多患者在接受首次治疗后可感觉病情明显减轻。“时令性咳嗽不难治疗,应更重视预防,造成咳嗽的病因复杂,原因在于缺乏针对性预防措施。”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建议,萝卜妙用治咳嗽。

萝卜生姜茶:生姜10克,萝卜250克,切片煎水当茶饮,宜少量热饮频服。可疏风散寒,祛痰止咳,尤其适合治风寒咳嗽。

萝卜炖雪梨:将白萝卜1个切片,雪梨1个切块,白胡椒7粒,蜂蜜50克,一同放入碗内,隔水蒸熟,也适宜风寒型咳嗽者食用。

萝卜杏仁茶:白萝卜100克,切片,杏仁6~9克,同生姜3片,同入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小火煎30分钟,当茶水喝,具有疏风止咳的功效,适宜伤风咳嗽之人。

萝卜荸荠饮:鲜萝卜与荸荠各500克,洗净后一并榨汁服用,适宜风热或肺热咳嗽者食用。

萝卜饴糖饮:白萝卜汁100克,饴糖30克,搅匀后蒸熟,分2次服食,连吃3~5天,具有很好的润肺止咳效果,适用于燥咳无痰或少痰之人。

萝卜胡辣汤:取白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4片,陈皮1片。加清水500毫升,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液,再加入水250毫升煎煮15分钟,摇均后分别装在两个碗中,备用。适用于痰多以及痰黏难以咳出者。

责编:李珊珊

来源:健康时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