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镇】高峰:山高人为峰

    2019-01-14 23:26:39

高峰土家族乡平均海拔800余米,因地势较高而得名,是一个“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典型高寒、缺水山区乡。近年来,该乡以发展烤烟产业为龙头,努力打造美丽、平安、文明、幸福的新高峰。

产业立乡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工作目标,坚持产业结构调整,高峰土家族乡形成了“五片连一线”产业模式,即:以三溪、高峰等村为重点的优质烤烟生产片;以干洞河、溇江等村为重点的生猪养殖片;以龙泉、南井、双星等村为重点的无公害蔬菜生产片;以富垭、南井等村为重点的水果生产片;以茅庵、龙泉、桃树坪等村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生产片。2018年,在天气灾害的影响下,全乡烤烟生产10496担,总产值达1600万元;全乡生猪、牛、羊、家禽等畜牧业总产值达3269万元;反季节蔬菜、水果、中药材产业不断壮大,全乡种植辣椒、萝卜、白菜、甜糯玉米等反季蔬菜11423亩,较去年增加1297亩,总产值达到4000万元;蜂蜜梨、晚秋黄梨等优质水果种植面积突破3500亩,总产值1500万元;以尾参为主的中药材2200亩,总产值达1100万元。

朴实无华的高峰人民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

长势良好的烤烟

高峰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包华了解烟叶收购情况,烟农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

这可不是生姜啊,这是尾参,也叫玉竹

高峰还有很多优质水果和优质蔬菜

文化兴乡

2018年,成功举办了高峰土家族乡“欢乐潇湘·金慈银澧”系列特色乡村文化表演活动。新成立视町园打硪号子剧团,主要有打硪号子、土家山歌、蒿草舞、土家对山歌、土家围鼓等33套表演项目,参加慈利县2018非遗节目展演,获一致好评。成立了慈利县打硪号子乡村旅游民间文化研究会,积极参与申遗工作,服务本土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加大对县级文物“野拂墓”的宣传和保护,多方筹措资金对其进行保护性修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高峰土家族乡雪莲村举办的尊老孝老活动深受欢迎,很多外出务工者也回来为老人敬酒敬茶。

打硪号子

教育强乡

高峰土家族乡九年制学校一直以“厚德律己,笃学善思,健身静心,博采众成”为校训,坚持以人为本、以德育人的办学理念,始终把安全教育、养成教育放在首位,学校连续8年荣获学校目标岗位综合考评全县前十强,连续8年中小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全县前十强。2016年中考109人参考36人升一中,四项指标综合评价荣获全县第一名、全市90多所初中第二名的骄人业绩;2018年中考,全校一中入学率为37.5%,重点高中升学率居全县农村学校第一名,实现了高峰教育历史性突破与跨越。

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新修建的操场

和谐稳乡

全乡上下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维稳措施,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不定期排除处理信访问题,维护全乡大局的稳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建筑领域、烟花爆竹、药品食品、消防等安全检查80余次,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乡创造了稳定安全的环境,年度考核位居全县前列。

凡事预则立,森林防火演练,我们行动起来

大雪天气,党员干部坚持入户走访、了解民情

“老乡,雪天路滑,一定注意安全”常规的道路交通安全巡查

生态美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峰土家族乡森林覆盖率全县第一。该乡高度重视生态环保,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成立了护林队,保护当地森林植被;依法拆除了莫家河砂场设备,并督促退耕;对全乡6个规模以上养殖场每日督促、每周检查,现治污设施全部改造到位;依法拆除了集镇的违法建设3000余平方米,街道变得更加宽敞整洁;安排专人对S306公路和风门垭路段沿线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定期保洁,定期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检查和暗访,农村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这里的夏天很凉爽,真的不需要空调哦

这里的绿水青山——茅庵水库

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此心安处是吾乡!(文/张倩


责编:洪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