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春节前夕家政行业价格上涨15% 无用工缺口

    2019-01-10 11:25:34

原标题:沈阳春节前夕家政行业价格上涨15% 无用工缺口

 

节日期间保姆紧俏,但由于过节习惯的改变——

沈城春节家庭用工供需平衡

进入一月份,沈阳家政人员陆续返乡,到本月下旬,更是集中回家过年。往年每到春节,就会出现用工缺口的家政行业,今年情况如何?1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前夕,沈阳家政行业价格上涨15%左右,目前来看,不存在用工缺口。正月初十开始,将逐渐恢复原价。

保姆月工资上涨三五百

记者电话咨询沈阳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元旦开始,外地来沈家政人员陆续返乡,沈阳现在家政行业处于“只出不进”的状态,这样的情况将一直持续到本月底,并在小年(1月28日)达到顶峰。“外地保姆返回老家,但沈阳本地还有一些,所以现在住家保姆相对来说,比白班紧俏。但雇主登记了,一般一两天内就能找到合适的人。”沈阳菠萝家政皇姑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人员还算充裕。但越临近春节,返乡的人就越多,所以提前预约,选择空间比较大。

春节家政人员工资有明显上涨。以打扫、做饭、洗衣的白班保姆为例,春节期间月工资一般在2200-2800之间,平时则要便宜三五百元。记者了解到,年前保姆人数减少,价格上涨,正月初十以后,这些人陆续返回,工资会再次降回到平日水平。

外出旅游不再预约保姆

过去小年前到正月十五找临时保姆的家庭很多,由于人们过节习惯改变,现在寻找临时保姆的家庭正在逐渐减少。

“如果只想在春节期间雇佣一个月,价格要高一些,白班保姆工资在3000元左右。”沈阳百强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因为春节临时保姆月工资比平日高出将近1000元,不少有意向的家庭咨询价格后,就改变了想法。近期接到雇佣临时保姆的电话也比往年少了。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价格贵并不是主要原因,需求的减少,跟人们春节消费习惯改变有关。现在不少人春节会外出旅游,这期间也就不需要保姆了。“我家阿姨想小年回家,元宵节回来,而我们全家要外出旅游10天,商量后阿姨同意提前一周返回,也就不需要再临时请人了。”家住和平区的洪女士说。

 


责编:陈莎

来源:沈阳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