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围山的“银色光芒”

    2019-01-10 10:37:05

最美的雪景只有在大围山滑雪时才能看到。雪霁天晴,格外湛蓝的天空,映衬着白雪覆顶的群山,山上的岩石、树林从雪里探出头来,土褐、深绿和枯黄几种颜色间杂在雪的莹白里,使阳光下的积雪更加显得干净耀眼。极目四望,银装素裹的大地与群山,壮观又妖娆,让人心生感慨,心胸开阔。

大围山滑雪场位于浏阳市大围山北坡,始建于2016年,由湖南南国雪都集团董事长蒋英武投资兴建,为中国南方滑雪运动基地。2018年,南国雪都集团对雪场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使这里更具有国际范儿,被誉为潇湘的“银色光芒”。

随着2018—2019滑雪季的到来,大围山上银装素裹,冰清玉洁,滑雪场如同一座纯洁的玉宫镶嵌在群山之巅。滑雪场距长沙市中心城区仅148公里,交通便利。所在地处于海拔1500米的玉泉寺景区,有效滑雪期约70余天,积雪厚度达1米以上,在中国南方滑雪场中位居前列。滑雪的同时还可零距离欣赏“中国古矿遗址奇观”,还有雾凇等。滑雪场山高林密,空气新鲜,风速适中,无污染,雪质好,雪期长,雪量大,年平均降雪约7次左右。雪质非常好,不易溶化,场地平整度好,坡度适中,适合旅游滑雪和大型户外活动。滑雪者不仅能够充分体验雪上飞滑的惊心动魄,也可以感受和欣赏“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绮丽风光,还可以与家人、好友共同享受堆雪人、打雪仗的雪趣嬉戏。

近期,大围山滑雪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体验冰雪运动,这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洁白的滑雪场上,游客们身着鲜艳的滑雪服在雪地上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其中不乏“一家老小齐上阵”的景象。当然这里也不乏滑雪的专业人士,高山速降,高山大回转,小回转,不断腾起雪浪,惊险刺激。特别是那些不大孩童,在银色冰雪上跳跃腾挪,各显身姿,煞是好看。人们不断拍摄那美丽的瞬间,除了皑皑白雪,就是穿着五颜六色滑雪服的游人,画面美轮美奂。

这里有专业的教练为你滑雪启蒙:滑雪的快感,第一在于它让人有飞翔的幻觉。从高处滑下来,速度会越来越快。新手这时候会慌张后仰,失控摔跤在所难免。如果有了一些滑雪经验,能够克服恐惧感,冷静地控制速度,那么,在快速下滑的过程中,你会听到呼呼的风声,感觉到自己的鼻尖正把那风劈开,让它吹到两边的脸颊,绕过耳畔,呼啸着向身后吹去。这时你会觉得无比自由,想象中的鹏鸟在空中展翅飞翔,也不过就是如此。

滑雪能带来快感,还在于它具有很强的挑战性,让人既有征服胆怯和困难的豪气,又有挑战成功后的满足。挑战什么呢?挑战自己的恐惧心,挑战自己的身体,挑战不同的雪场,挑战雪场不同难度的雪道……每一次你都感觉到自己比上一次更有经验,更具勇气,更有挑战心。每一次挑战成功,从陌生的雪道上滑下来,抬头看着自己刚刚经过的长而陡峭的雪坡,想想自己竟然就滑下来了,也许摔过跤,不只一跤,不只两跤,摔疼了腿脚摔疼了腰,可是毕竟全须全尾滑下来了,自豪感便因此油然而生。

随着大围山滑雪场的投入运营,这里的变化也越来越大,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从看老天爷的眼色到购入二十多台进口造雪机,开发滑雪场面积10万平方米,建有初、中、高、专业级雪道,还有雪圈滑道、雪地摩托道等,可容纳2000多人同时进行雪上娱乐运动项目。滑雪运动越来越接近群众的生活,也将为国内运动员提供更为优质的训练服务,更有利于促进中国冰雪运动水平的提升。(文图/ 罗有金)

责编:张云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