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沙坪村: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传承美起来

    2019-01-09 10:32: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刘从武 黄展徕)1月9日讯“日前,我们村已签订了传统村落保护开发规划设计合同,我们要将传统村落的修缮保护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传承我们古村落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近日,宜章县黄沙镇沙坪村支书李国鸿高兴地说。该村的舞龙队、腰鼓队、舞蹈队自发组织在村里载歌载舞。

该村上个月刚通过全国公示,成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为此,村民们万分高兴,自发地表演庆祝,为村民呈上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该村前是珠江水系二级支流乐水河,村落的西北是大冲水库、西南部有一处商代氏族居住遗址,1992年被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遗物有斧、奔、陶珠、陶鼎足及残陶片等,至今保存较完好。该村落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典型南方村域,民居前后都有很好的排水系统,户与户之间的间距规范,村中的麻石板巷道,古风古韵。民居主要分布在上门楼的两侧,百年祠堂、百年永安庙、当年嫁女儿的花轿,组成湘南传统村落的古民居特色。风火墙、马头墙、壁画、彩绘、花雕、石雕的等文化及建筑风貌,表现了村民艺术智慧的结晶。

近年来,该村大力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脐橙面积1228亩、烤烟320亩、油茶1200亩,养殖场2个,砖厂1家。

“我们村除了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古老的民居建筑外,还蕴含着浓郁的乡土风情和古村落传统文化。

责编:张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