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春节不到一月 杭州家政服务市场“升温”明显

    2019-01-07 10:03:52

原标题:距离春节不到一月 杭州家政服务市场“升温”明显

 

2019年的1月刚刚过去一周多的时间,而距离2月的农历春节似乎已近在眼前。记者近期走访杭州多家家政市场,发现家政人员的“抢手”程度明显高了起来。


在杭州市下城区朝晖二小区里的吉祥家政,本端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准备为自己家找年前清洁工的张先生,他坦言,“现在不预定,到年根儿再预定,怕是不好找啊!”

“现在这个时间段的话差不多要50块钱一个小时,平时40块。”店里的老板娘手里扒拉着计算器,时不时地抬头对本端记者说,“年前家家户户都要搞卫生,现在晚上都加班的,人员安排很紧张。”

据了解,除了找清洁工,需要春节期间帮忙做菜的保姆也很“抢手”。“从2018年12月初开始,就有人早早开始预订保姆。”吉祥家政的老板娘介绍说,有的是原本保姆过年要回老家,需要另找替班;有的是春节家里亲戚来来往往,做饭打扫事多,需要帮手;还有的是过年期间带子女出去游玩,只剩下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阿姨照顾起居饮食。“过年期间,保姆不是按月结算的,而是按天,每天300~500块的样子。”


在附近的金衢家政,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洁工包月的话平时35块一个小时,年前临时请要涨价,尤其一月份是最忙的,要45块。”

记者以找阿姨为由,和里面坐着的育儿嫂们攀谈了起来。“请临时的清洁工,年前是要提前一周定好的,像我们这种外地的要早早回家过年的呀。”一位戴着粉色围巾的大姐说。旁边站着的王大姐也凑过来,“我们大部分都是外地人,杭州本地的很少,有的都是常年做清洁的,早就被订好了。”

今年50岁的王大姐是陕西人,一晃来杭州做家政已经5年了,她接手的宝宝一般从刚出生一直带到三周岁才脱手。“像我们今天就是过来结工资的,结好了就回家去了,准备过年,过完年再回来。”王大姐介绍说,其实年前不仅清洁小时工供不应求,育儿嫂市场也很紧俏。有的孩子比较小,经常跟着阿姨习惯了,所以不少育儿嫂年初四左右就要准备返程了。

“春节家里如果想打扫卫生,家政人员一定要提前预定,不然难以保证随叫随到。”负责人在一旁提醒说。


 


责编:陈莎

来源:新蓝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