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超越“四个不容易”

    2019-01-05 06:53:58

陈熙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产党员的修身问题。他说,“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四个不容易”饱含总书记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勉励和鞭策。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严以修身,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超越“四个不容易”。

以德修身。共产党员修身,修的就是道德。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为民需要品德,为官需要官德,为师需要师德,为医需要医德。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素养,那么即使他有再深的学问和渊博的知识,都难成大器。进入新时代,共产党员立德,就是要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个人层面的德,也要努力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一社会层面的德,最终推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一国家层面的德的实现。

以行修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共产党员修身决不能脱离工作实践。放眼今日之中国,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改善社会民生,抑或是建设法治国家,都有一个遵循规律、循序渐进的过程,等不得也急不得。我们共产党员以行修身,就既要有只争朝夕的干劲,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韧劲,一心一意谋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防止毕其功于一役的浮躁、只求短平快的功利、大干快上的盲目,真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完成自我升华。

以学修身。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文明传承之途、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更是共产党员提升自身修养的一把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少一些烟酒味,多一些书卷气,在书本里含英咀华,在知识里沐浴阳光,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共产党员以学修身,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心中的“榜样”。正所谓,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工作生活中做到以他人为镜,借鉴好的,加以发扬;照见差的,加以改正,不断让自身的理想信念、道德境界、专业素养得到新的提升。

为民修身。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共产党员修身,首先要弄清为谁而修,答案毫无疑问是人民。共产党员修身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切实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让自身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得到锤炼。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统战部)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