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合作助力资兴绿色发展

    2019-01-02 17:40: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日讯(通讯员:朱孝荣)“资兴市作为先行者,亚行贷款项目进展顺利,为国际金融合作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建议将这种成功模式分享给其他项目和地区。”近日,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组对亚行贷款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资兴市借助国际金融合作加快绿色协调发展的做法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东江湖是资兴市最重要的“绿色屏障”,是资兴及郴州市区人口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也是长株潭城市群城镇人口的战略水源地,其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全省饮用水安全。


     从2015年起,资兴市契合亚洲开发银行对湖泊保护的重视和支持机遇,尝试借助国际金融合作的模式破解绿色协调发展路上的难题。经过积极争取,2016年6月,资兴市成为我省首个获得亚洲开发银行正式贷款的县级市,获得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的贷款资金,用于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启动两年多来,资兴市多渠道足额筹措配套资金,并出台了一系列项目运营维护长效管理机制,项目规范高效推进。截至2018年11月,共有42个子项目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东江湖生态环境得到全方位、全流域、全过程的系统保护,流域内逐步建立起较完善的污染治理体系、生态保育体系和监测监察管理体系,东江湖出湖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Ⅰ类标准,且各项主要水质指标进一步优化。

     “亚行贷款项目拥有利率低、团队专业化程度高等优势,对保护东江湖水质和改善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资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成辉说,亚行贷款项目已取得明显成效。借助国际金融合作,资兴市逐步破解了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不足等问题,探索走出了一条投入少、效果好、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的人与湖泊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湖好水,孕育了高端农产品。2014年东江鱼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东江湖蜜橘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7年,东江湖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这些高品质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一湖好水,引来游客万千。资兴市秉承“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以东江湖为“龙头”,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收入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8年,资兴市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410.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7.43亿元。旅游业已成为资兴经济增长、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

     一湖好水,孵出大数据“热产业”。东江湖丰富的冷水资源不仅造就了美景,更带来了绿色发展契机。资兴市规划建设了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2017年6月,该园区的东江湖大数据中心一期正式启用。运行一年多来,东江湖大数据中心PUE(能源效率指标)值始终保持在1.05至1.16之间,年节约用电达5000万千瓦时以上,成为了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绿色节能大数据中心。

     “坚持生态立市,走绿色发展道路,是资兴全市上下的共识。与亚行的国际金融合作成效明显,资兴将努力把亚行贷款项目做成利用外债进行国际合作的典范,尤其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创造可复制的经验。”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介绍说,今后资兴将以更开放的态度引进国际资本,并撬动民间资本,推动资兴绿色协调发展,让东江湖的绿水青山为全市人民带来金山银山。

责编:李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