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济困爱无疆——宜章县好人协会的故事

    2019-01-02 16:06: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日讯(李国斌 刘从武)12月27日,宜章县好人协会的志愿者来到宜章县笆篱镇腊元古村贫困户陈品清家,给他家送去了桌椅、沙发和烤火炉。年逾八旬的陈品清,看到志愿者送来家具,激动地连声说“谢谢”。

“近一个多月来,协会为全县800多户贫困户送去了家具。”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告诉记者。

帮扶困难群体,引领向善风气。宜章县好人协会成立两年来,吸引了1.5万余人加入。有困难找好人协会,有矛盾找好人协会,“我要加入好人协会”,已经成为宜章的普遍现象,形成了以当好人为荣、以做善事为美的潮流。

帮扶困难群体,贫残群众“天亮了”

12月26日,宜章县的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厂房里,机器隆隆作响。生产瓦楞纸板的资产收益扶贫生产线前,10多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

百捷利公司创办人谢运良介绍,2016年公司设立资产收益扶贫生产线,采取保底收益加按股分红的形式帮扶贫困户。扶贫生产线共投入1206万元,其中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等方式入股1096.75万元。今年第三季度,入股的2876人,人均分红1767元。

55岁的谢运良是宜章县笆篱镇人,自幼父母双亡,靠姐姐拉扯成人,在亲戚邻居帮助下读完高中,然后外出闯荡。2001年,凭着从沿海学到的经验,谢运良回到家乡创办了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后来又创办了百捷利公司。

近20年来,他一直以爱和德成就事业,回报社会。他先后安排540余名残疾人就业,捐资800多万元助残助学、修路建校,还长期跟踪帮扶困难学生20多名。

许多公司往往将求职的残疾人拒之门外,谢运良却不同,他常对员工说,也许残疾人很需要这份工作,只要他们能胜任,就尽量安排他们就业。

“董事长谢运良是我的恩人,因为他把贫困残疾人当亲人,我才有这份工作,我的天才开始亮起来。”百捷利公司的工人欧美丽动情地说。

欧美丽家住宜章县浆水乡新华村,是一名从小失去双手的残疾人,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家里7口人,公公、婆婆和小叔子均患有重疾,以前全家人就依靠低保和她老公打零工维持生计。

去年10月,孩子上幼儿园交不起学费,村干部得知后,告诉欧美丽百捷利公司招收残疾人。她鼓起勇气来面试,没想到真的被录用了。

百捷利公司管理部经理曾柳萍还记得欧美丽来面试的那天,她带欧美丽到厂房里转了一圈,然后要她填一张表。欧美丽用两只手臂夹起笔填好了表。“虽然是用手臂,但她的字写得很好,我觉得她是一个有毅力的人,可以做打包、贴标签的工作。”曾柳萍说。

自此,身残志坚的欧美丽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

带动一群好人,众人拾柴火焰高

随着好事越做越多,谢运良发现需要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而向他表示希望参与的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在宜章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12月28日,“宜章县好人协会”应运而生,谢运良被推选为会长。

众人拾柴火焰高。两年来,在谢运良、刘真茂、李俊生等一批典型和好人的带动下,公安干警、公务员、教师、企业家、养殖户等各行各业的人踊跃加入好人协会,目前会员达1.5万多人。

黎逢奇是一名老党员,来自湖北,2016年来到宜章,任吉兴纸业的总工程师。尽管身处异乡,但农村出身的他对贫困感同身受,当他了解到宜章好人协会做的事情之后,主动加入好人协会,并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

起初,协会安排了两户贫困残疾人给黎逢奇,一户是14岁的学龄孤儿,一户是69岁体弱多病的孤寡老人。两户都是特困户,黎逢奇在解决了他们的问题之后,又主动申请对接第三户贫困户。

好人协会的党支部书记李俊生,得知贫困户欧香中住在高山茂林中,于是带专家去实地考察,认为适宜养羊,之后又多方筹措资金支持欧香中办起了黑山羊养殖场。好人协会副会长王水生是远近闻名的养鸡养猪大户,他把几十年积累的养殖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018年,是宜章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谢运良说,今年,全县有7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好人协会帮扶下走出困境,有望实现脱贫摘帽。

引领道德风尚,好人力量在延伸

10月12日,是宜章县一六镇宝塘村谭高一家乔迁新居的大喜日子,一家五口从四面漏风的简陋瓦房,搬到了新建的砖房里。

谭高夫妻生有3个孩子,一家五口多年挤住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简陋房子,谭高的父母则借住在邻居家。2015年,谭高和妻子遭遇车祸,两人均致残,失去劳动能力。今年,孩子们实在凑不起学费,于是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了一条求助信息。

宜章县好人协会梳理信息后,谢运良立即带着志愿者上门核实情况,当场承诺资助三姐弟读书,直到他们参加工作。仅过两天,谢运良就送了5000元助学金到三姐弟手中,并指导他们去相关部门申请低保和住房改造资金。7月份,新房开工建设。

宜章县好人协会成立两年来,共筹集到善款500多万元,组织了针对3000多名贫困老人的义诊,对363名残疾人和残疾学生进行帮扶,并在种养帮扶、法律援助、文明乡风等方面组建了专门队伍。2018年,好人协会专门组织了30多人的“好人宣讲队”,深入到村组社区,宣讲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帮扶困难群体,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宜章县好人协会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的教科书”,获评“2017年度感动湖南人物”。

至今年10月,宜章县好人协会在该县19个乡镇和246个村实现全覆盖,好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好人的力量在不断成长,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责编:张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