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宜章狮子口大山防火通信线已打通

    2019-01-02 15:4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日讯( 罗志勇 陈虹余 邝文杰)“现在信号满格,比你们在山上时更好。通信有了保障,可帮了我的大忙,这是新年到来之际最好的礼物。2019年元旦到了,请大家在天气好的时候来爬山!”12月26日,在网络通信技术人员回访时,全国道德模范、新时代“活雷锋”、宜章县狮子口大山义务护林员刘真茂高兴地说,狮子口防火通信线开通后网络运行情况良好。

狮子口大山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海拔达1600米,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35万亩原始森林、7万多亩草山,是我国南方一个重要的遗传基因库。近年来,宜章县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加大投入,为狮子口森林防火哨所改善了设施。可是一直以来,由于地处大山深处,狮子口哨所所在地只有移动信号能够覆盖,且网络信号经常不好。11月29日,刘真茂向有关部门反映其所工作的狮子口森林防火哨所手机信号差,该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护林员的日常生活及巡林工作。

接到投诉电话后,郴州移动公司立即派出负责优化、维护及测试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及时与刘真茂取得联系,详细了解狮子口大山通信情况。考虑到周围区域位于高山之上,高山测试难度大等因素,马上拟定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曹成灿等4名技术人员携带网络设备一头扎进了狮子口大山。由于大山地形复杂车辆无法通行,他们只能依靠肩扛、手提相应设备负重前行,历时3个小时爬上海拔1600米高峰。通过现场测试发现该处4G信号基本处于脱网状态,偶尔收到汝城、资兴传来的微弱信号。以上地区信号基站距离投诉点均在10KM以外,因为刘真茂反映信号弱的地点在海拔1500米以上,信号较为杂乱,该问题无法通过网络调整及参数优化解决。

随后,郴州移动公司网优中心优秀党员何振华、吴铮等技术人员了解到该哨所有光纤宽带,于是制定了进一步优化网络的方案,通过宽带安装新型设备解决信号覆盖问题,再通过添加邻区等优化手段强化信号覆盖。通过不懈努力,优化后现场测试室内手机GSM信号良好,能够覆盖哨所200米范围,通话正常。

据介绍,高山森林防火哨所的通信难题解决后,同时还打通了狮子口防火通信线,有效避免森林突发火情时无法及时通知抢险人员等情况的发生,为狮子口遗传基因库竖起了通信防护墙。

责编:张浩

来源:今日郴州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