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他们用双手托举平安祥和

    2019-01-01 16:48:16

风雪中,他们用双手托举平安祥和

——记录抗冰保畅路上隆回交通人带来的一次次感动

新湖南客户端1月1日讯

通讯员 龙艳科

2018年12月29日,低温雨雪天气再次席卷三湘大地,隆回县境内顿成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在不断降落的冰雨和扑面而来的刺骨寒风中,隆回县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挥洒着汗水,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身影。

抗冰路上见担当

12月30日12时30分,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一闭幕,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县长奉锡样就先后来到沪昆高速公路隆回服务区、怀邵衡高铁隆回站、隆回汽车总站察看运力保障和滞留旅客安置情况。随后立即会同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管理局的负责同志奔赴周旺“公跨铁”大桥等抗冰保畅关键节点扫雪除冰。下午4时45分,奉锡样接到县政府办电话通知,赶往县城参加县政府召开的抗冰防灾调度会议,此时他竟连中饭都还没顾得上吃。

副县长奉锡样率队在周旺“公跨铁”大桥上扫雪除冰。

近几日,隆回县公路管理局的几名女养护工各自扛着上百斤融雪剂的图片蹿红了隆回当地的微信朋友圈。这支由平均年龄45岁的七名女养路工请愿组建的“女子抗冰突击队”,顶起了抗冰保畅的“半边天”。三天来,她们每天上路扫雪除冰10小时以上,清扫积雪300余立方,撒融雪剂近3吨、铺设麻袋270条,施救被困车辆5台次。看到她们用热气腾腾的忙碌身影融化掉一片片坚冰,过往群众纷纷发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的感叹!

隆回县公路局“女子抗冰突击队”的女养路工在卸运融雪剂。

据悉,为全力做好除雪保畅和滞留旅客服务工作,隆回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管理局、县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县地方海事处、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共成立了18支由各单位班子成员带队的应急抢险分队,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有“隆回交通抗冰突击队”的旗帜在迎风飘扬。

截至12月31日晚,该县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共出动人员1780人次,清扫路面积雪近30000立方,撒融雪剂137吨、防滑砂52吨,在急弯陡坡路段和桥面、渡口铺设麻袋5100条,设置安全警示标牌360块,施救被困车辆42台次,免费提供并安装车辆防滑链170条。目前,除部分山区公路交通阻断外,该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和重要县道都可安全通行。为确保乘客水上出行平安,隆回县地方海事处严格执行“六不发航”制度,全体执法人员取消元旦休假,兵分三路24小时坚守责任渡口,全方位开展安全检查和应急抢险工作。

危难之处显真情

侧记一——国道线上的暖心守护:

近两天来,隆回县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的服务小分队已接待、服务群众57人次,维修故障车辆3台次,护送救灾物资运输车辆2台次,受到过往司乘人员的交口称赞。

12月30日,隆回县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成立了“全天候服务小分队”,安排每个当班中队的两名同志专门负责群众服务工作,开展“一杯姜茶暖人心”、故障车辆应急抢修等服务工作。按照“寒冬心贴心、服务零距离”的工作标准,该站将原设置在职工生活楼的司乘人员服务中心前移至执法岗亭内。白雪皑皑中,执法岗亭上大红的“内有空调开放及免费提供姜茶御寒,我们全心全意、伴您出行!”的温馨告示分外醒目。

侧记二——遗落车上的行李箱:

12月29日上午10时许,隆回二中651班的匡秋生同学坐在县城回羊古坳老家的车上,由于身体不适一直处于昏睡状态,下车后走了近一公里路程时才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箱遗落在了车上。当他火急火燎返回车站寻找时,所乘客车早已不知去向。

闻讯赶来的匡乐伟陪同儿子来到了羊古坳运政中队,运政人员范利雄、龚胜春看着急得直哭的匡秋生,二话没说,当即赶往当地派出所调取监控资料、锁定车辆信息,随后通过车站负责人阳新喜与客车驾驶员孙师傅取得了联系。几经周折,运政人员终于在下午4时许将丢失的行李箱交到了匡乐伟父子手中。打开失而复得的行李箱,匡秋生迫不及待地翻出了一本厚厚的手抄《错题集》,如获至宝。匡乐伟则紧握着范利雄的双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把这个箱子弄丢了,真不知道接下来孩子的学习该怎么办!”

侧记三——无处不在的救援队:

经过众人的合力施救,12月30日下午3时左右,湘EX0726出租车被成功拖出水沟,安全上路。

据出租车司机小陈介绍,他当天驾车从邵阳县来隆回时,特意在车轮上安装了防滑链,本以为防范工作已经做的很充分了,没想到行驶至320国道车塘路段时,由于路面打滑,车尾还是滑出了路基、掉进了水沟中。见此情景,正在该路段扫雪除冰的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曾笃松、邹小林及县公路管理局局长刘岩崛迅速组织路政人员对被困出租车实施救援。路政人员李翀拿出钢线绳、开动执法车牵引着出租车,其他人员用两根大木棒奋力抬起出租车后轮,不到十分钟,被困车辆就被拉上路面。“幸亏有你们”,出租车司机握着曾笃松的双手,动容地说道。

侧记四——滞留旅客温馨的“家”:

今年的跨年夜对隆回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岳力来说,注定会是个不眠之夜。“因高速公路实施管制,沪昆高速隆回出口富龙驿站现滞留旅游大巴9台、旅客450余人”,“周旺接驳站滞留旅游大巴9台,旅客近400名”,12月31日上午10点,张岳力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预警报告接踵而至。

“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机关人员和周旺中队、桃花坪中队要全员出动,全面做好滞留旅客的情绪安抚和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张岳力的工作指令,曾笃松、邹小林随即各率县道路运输管理所的一名班子成员,分赴富龙驿站和周旺接驳站,落实滞留旅客疏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按照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每一个滞留旅客有饭吃、有茶喝、能取暖,年老体衰的旅客和孕妇、婴幼儿有空调房、有床睡”的指示和县长刘军的现场调度安排,隆回县交通运政人员会同公安、城管、应急、民政、卫生等部门和乡镇工作人员为850名滞留旅客发放了生活补助,为自愿留在接驳站大厅休息的青壮年旅客购置了木炭、毛毯等御寒物资和急救药品;给每台大巴车每晚补助300元空调燃油费,确保在车上休息的乘客不着凉;县城市客运管理所组织巡游出租车,将31名年老病残旅客和17名孕妇、5个婴幼儿家庭全部接往县城并安顿在旅馆住宿。与此同时,隆回县交通运输部门派出精干力量和专业装备,积极协助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开展抢通保畅工作,确保尽快恢复七座以上客车通行高速。看到运政人员周述东忙前忙后为自己补办身份证明、购买高铁车票,从浙江返乡贵州关岭治腿伤的朱怀虎由衷赞叹“隆回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交通局的干部职工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了心上!”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隆回交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们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平安祥和”的庄严承诺,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水运航线上到处留下了他们鏖战风雪的匆匆身影和播撒温暖的串串足迹……

责编:邓晶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