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事迹】陈善养:身残志坚升麻地里话脱贫

    2018-12-26 11:21:54

(通讯员 黄树兰)“靠着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这两年种植生姜和升麻,我家过上了好日子。”12月19日,延寿瑶族乡冬芒村连片的升麻地里,陈善养正忙着收割,笑得合不拢嘴。

陈善养今年63岁,家中四口人,是冬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个子瘦小,皮肤黝黑的他干起农活来,却有着一股使不完的劲。他告诉笔者,18岁时背上突然长东西,当时家境窘迫,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背部落下残疾。但他身残志坚,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陈善养告诉笔者,为了生活,以前也做过很多小本生意,由于没有经验,收益甚微,无法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直到去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的鼓励下,陈善养鼓起勇气种植了15亩生姜。“得知我没钱买生姜种子和化肥,政府免息帮我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去年生姜丰产,价格也高,3万余元的纯收入让陈善养尝到了甜头。

按照惯例,种植过生姜的土地不适宜继续种植生姜,年初的时候陈善养犯愁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得知后,上门走访引导他利用15亩地种植升麻,“今年晒干的升麻收购价有6、7元一斤,我这15亩地,预计收入能够达到5到6万元。”升麻收购价格高,销路不愁且易于管理。种植、收割升麻的时候,按照80元一天请村民来务工,自己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们致富。

陈善养望着比人还高的升麻杆,喜笑颜开。他告诉笔者,“在生姜价最低的时候我收购了几百斤,等明年初生姜价格最高时再售卖。”陈善养利用家里的大地窖做起了生姜生意。

“脱贫主要是靠自己努力,政府帮得了一时,难道还能帮一辈子么?”虽然陈善养身有残疾,但是他的思想不“残疾”,甚至看得明白、想的透彻。“国家照顾我们,我们也要好好努力,过上好日子,今年我家就可以彻底摆脱贫困了。”

“在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现在全村种植升麻200余亩,按今年的市价,可产生经济效益7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们扩大种植面积,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何云辉信心满满。


责编:黄树兰

来源:汝城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