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小妹”来了!邻水向全国输出家政人员

    2018-12-26 09:42:52

原标题:“邻家小妹”来了!邻水向全国输出家政人员

 

12月25日,广安邻水县“邻家小妹”家政公益品牌启动仪式上,34岁的邻水县长安乡村民冯仁碧等30多名首期“邻家小妹”家政服务学员被授予证书,她们将以“邻家小妹”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份从事家政服务行业。

邻水县商务局副局长饶舫介绍,之前邻水实际上只有7家家政服务企业,其中还有3家仅仅挂名,从事与家政服务无关的业务,导致邻水家政服务业品牌薄弱、质量不高。为此,邻水县创建了“邻家小妹”家政服务品牌,一方面与家政服务企业合作,建设了500多平方米的培训基地,对家政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另一方面和北京、成都、绵阳、自贡等地家政协会对接,输出家政人员。向市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品质家政管家、月嫂、育儿嫂、保洁、养老护理等优质服务。

摄影 刘伟

冯仁碧之前在广东务工,从事家政行业的原因是想在家附近找一份工作。上个月签约进入“邻家小妹”后,进行了老人护理、保洁、家庭礼仪等培训。“我主要学老人护理,除了照顾老人外,还有老年人心理、如何与老年人交流等课程。”

据了解,早在挂牌之前,邻水县就已经开始了培训工作。自10月中旬开展培训以来,已累计培训250余人,其中就业28人。还通过边教学边工作的方式,在邻水县完成了36户保洁订单。

邻水是传统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拥有约103万人口,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而且毗邻重庆,家政市场十分广阔。这为邻水县发展家政服务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劳动力资源和市场保障。

此外,邻水县还推出了“邻家小妹”家政品牌手机客户端,用户可以通过该客户端在手机上下单、付款,让“邻家小妹”家政服务人员上门进行服务。

据悉,今年6月,邻水县被四川省商务厅确定为全省家政服务发展示范县。邻水以此为契机,围绕“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创建一个家政服务品牌,打造一套家政服务标准、输出一批家政服务人员”的目标,着力提升家政服务企业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建立健全开放多元、层次多样、规范有序的家政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开展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家政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内容明确化、服务流程标准化建设。

 


责编:陈莎

来源:四川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