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院召开第四届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大会

    2018-12-25 17:23:2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5日讯(通讯员  徐晶 唐雄伟)12月21日下午,湖南财院第四届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大会在第二教学楼阶梯三教室举行。会议由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主持,副校长刘建民作题为“学科建设创特色 科学研究上水平 开启湖南财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湖南财院全体校领导、博士、教授、副教授、副处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副主任王礼生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刘建民回顾总结了近三年来湖南财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成效与经验。一是凝练学科方向,应用特色学科再创佳绩。通过了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验收,制定了校“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发展规划,完善了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评估制度及指标体系,获批了四个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修订了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遴选产生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二是发挥团队合力,科研平台功能日益显现。新增了五个科研平台,成立服务地方财税政策的特色智库,高等财经教育研究基地通过验收,科研平台产出成果增多。三是加强过程监管,科研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四是完善激励机制,科学研究成果稳步递增。科研项目数量增长较快,科研到账经费稳定,科研产出平稳增长,青年博士教师科研潜力提升较快。五是强化咨政服务,成果转化比率大幅提升。六是拓宽联系渠道,学术交流活动持续活跃。聘请学者专家辅导国家项目申报,举办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课题申报书写作辅导讲座,为打磨国家项目提供多轮服务,及时发布科研讯息,督促项目加快研究进度,期刊平台提质提档。七是转变工作方式,科研服务手段更加丰富。

同时,刘建民分析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今后两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发展思路与建设举措。他指出,目前,湖南财院的学科建设有待进一步蓄力,要进一步增强学科建设意识,加强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增加学科建设高水平成果;科研合力有待进一步彰显,要进一步增加参与人数,提高结项意识,提升精品力作,加快发展速度。他强调,未来几年,我们要紧跟时代,明确目标,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一是树立团队意识,在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上有更大举措。要坚持协同发展理念,形成稳定的学科方向,加强学科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学科团队培育,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二是突出问题意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大收获。要继续提升社会科学成果转化率,充分发掘各类平台服务潜能,大力推进学校特色智库建设,加大科学技术推广使用力度。三是坚持开放意识,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上有更大活力。要完善科研组织内部运行机制,改进校院二级科研管理体制,积极拓展外部联系,健全学术交流资助制度,充分依靠校内专家智慧,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四是增强精品意识,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上有更大突破。要保持国家项目的稳定增长,在国家重大项目上争取突破,推出一批学术著作,推出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成果,深入推进学报创核工程。五是贯彻发展意识,在助力学校发展建设上有更大作为

常务副校长刘寒波宣读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关于表彰2015-2017年度“科研先进集体”、“科研先进个人”的决定》,肖湘愚和刘长庚为财政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颁发了“科研先进集体”奖项,为姚志毅等颁发了“科研先进个人”奖项。随后,学科带头人代表刘铁明、科研先进个人代表颜红艳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在学科建设、科研方面的经验。

随后,党委副书记晏金平宣读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的决定》。 肖湘愚为刘长庚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刘长庚为刘寒波、樊晓平、刘建民等颁发了副主任委员聘书,肖湘愚和刘长庚为刘纳新等颁发了委员聘书。

党委书记肖湘愚就做好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学科建设、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为新一轮高校学科的建设时期,我们必须意识到其重要性,抓住发展重点。二是找准目标,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的定位。学校应抓住应用型定位,打造特色学科,做大做强。三是优化环境,进一步营造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的氛围。通过政策优化环境,严格执行上层政策,简化经费审批程序,整合资源,努力构建良好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氛围。

肖湘愚.png

党委书记肖湘愚讲话

刘长庚发表了总结讲话,他强调,第一,加强科研工作,创办一流本科。当前只有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努力提高学科、科研水平,才能一步一步建设好一流本科。第二,突出特色优势。抓住特色学科,重点建设,拿出高水平成果,为学校工作添砖加瓦。第三,完善制度,健全科研创新保障体系。只有健全制度,鼓励大家不断研究创新,才能更好地打造学科与科研,取得更多成果。

刘长庚.png

校长刘长庚发表总结讲话

王礼生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作了辅导报告。他分析指出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较为常见的一些问题,对项目选题、论证、内容、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课题选题要有具体指向问题和创新突破点,避免重复、低水平化;课题论证切忌学术或工作逻辑不清,不能只罗列不概括,要夯实前期研究基础,增强说服力;要组建学科层次合理的研究团队,为课题圆满完成提供保障。

此次会议还审议、表决通过了第二届校社科联、科协《章程》修订稿以及正副主席、正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建议名单。

晏金平.png

党委副书记晏金平宣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的决定》

刘寒波.png

常务副校长刘寒波宣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关于表彰2015-2017年度“科研先进集体”、“科研先进个人”的决定》

刘建民.png

副校长刘建民作主题报告

1111.png

党委书记肖湘愚(左)为校长刘长庚(右)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222.png

校长刘长庚(右二)为常务副校长刘寒波(左二)、副校长樊晓平(左一)、副校长刘建民(右一)等颁发了副主任委员聘书

1545473113619004588.jpg

校领导为“科研先进集体”获奖者颁奖

1545473142448086471_meitu_2.jpg

校领导为“科研先进个人”获奖者颁奖

1545473178638034701_meitu_3.jpg

颁发委员聘书现场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