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高等学校实地考核专家组到湖南财院考察评估

    2018-12-25 16:51:5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5日讯(通讯员  金远亮 摄影 何妍 唐雄伟)12月19日至20日,以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为组长,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华、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林芳、湖南城市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孔军为组员的省文明高等学校实地考核专家组莅临湖南财院,对湖南财院创建省文明高校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19日下午,专家组成员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学校校史展览馆、“双百工程”阅览室、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学生实训超市、体育馆等地,听取了相关人员的介绍,与有关师生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随后,学校在办公楼715会议室召开省文明高校考核评估工作汇报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主持。

会上,校长刘长庚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教育工委给予学校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校园文化内涵丰富,师资队伍完善,学科专业特色突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和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罗成冀.png

专家组组长罗成翼发言 何妍/摄

专家组组长罗成翼就考察评估工作的目的、过程和要求作了简要说明。

肖湘愚作主题汇报.png

党委书记肖湘愚作工作汇报 何妍/摄

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以“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促文明创建结硕果”为题,从加强文明高校创建工作领导、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六大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价值引领、典型示范、文化涵育、制度保障,以创建文明校园新成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刘长庚讲话.png

校长刘长庚主持汇报会 何妍/摄

考察期间,专家组还通过查阅佐证材料、随堂听课、与师生座谈、随机访谈、开展问卷调查、深入学生食堂与宿舍等形式,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考察评估。

校史馆.png

专家组察看学校校史展览馆 唐雄伟/摄

孵化中心.png

专家组察看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何妍/摄

实训超市.png

专家组察看学生实训超市 何妍/摄

问卷调查.png

专家组开展问卷调查 唐雄伟/摄

教师座谈会.png

专家组与教师代表座谈 唐雄伟/摄

翻阅资料.png

专家组查阅材料 何妍/摄

20日上午,专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罗成翼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此次考察评估的初步意见。他从五个方面肯定了湖南财院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文明高校创建领导小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展开,部署到位,形成了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二是重视价值观引领,开展了多样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三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有效,理论教学、网络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密切,文化传播载体多样,学风建设成效突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四是注重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打造了系列文化品牌,建立了多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文化育人功能突出;五是深化应用型人才教学改革,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针对学校在文明高校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深刻、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反馈会.png

意见反馈会现场 何妍/摄

专家组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学校文明高校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改进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林芳,学校要以此次文明高校创建为契机,深入挖掘校园文化亮点特色,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形成合力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肖湘愚在听完专家组的意见反馈后,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诚恳接受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并全力部署整改。作为党委书记,一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继续深入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责,以身作则,发挥好带头作用。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强化理论学习;二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全体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努力造就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成果突出、在省内外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学术骨干队伍的同时,重视和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德育养成教育;四是继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着力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建设体系。他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标,持续深入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