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驱动新发展

    2018-12-25 12:21: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娟 李海武 冯玉峰) “这台全自动预混设备在汽车座椅发泡行业应用广泛,混料作业效率是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的两倍。”今天,在位于湘潭市雨湖区的湖南精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公司总裁颜剑与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和包装。颜剑介绍,该设备拥有11项自主研发专利技术,被认定为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设备的成功研发,离不开雨湖区委、区政府的莫大帮扶。

近年来,雨湖区始终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作为加速发展内生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科技先行。该区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发明专利申请。其中,平安电气作为国家首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已申请国家专利技术52项;衡利重工、湘潭牵引机车厂等企业多项专利技术入选湖南省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今年前三季度,雨湖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9.5亿元,同比增幅122.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高新技术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日前雨湖区今年财政总收入已突破20亿元,达到20.58亿元,同比增长7.7%。

搭建科技平台,引导校企“联姻”,力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雨湖区域内拥有湘大、湖科大等5所高等院校,并与长沙市岳麓区高校群毗邻,拥有丰厚的科教资源。该区通过为企业搭建桥梁,铺建产学研服务链条。目前,湘牵工业、超宇科技、凌天科技等企业,已经与湖大、湘大、科大等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全面科技合作关系。此外,雨湖区政府与湘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雨湖工业集中区与湘大创新创业学院合作,重点扶持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园区创新创业园投入运营,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众创空间6个,其中先锋鹏博星火众创空间成功孵化项目216个、投资项目182个。

科技创新只是雨湖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一个缩影。雨湖区打破职能界限,组建工作机构,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要求,让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理念在雨湖落地生根。2017年,以更开放的姿态,在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前提下,引进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实现区域发展创新,全力打造“中国智造新城、三湘都市客厅”。目前,引来新奥燃气分布式能源、粤优创桥隧、富春智能物流等高新技术企业纷纷签订入驻协议,为该区注入了更多发展动能,一个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先导区已露尖角。雨湖工业集中区转型升级、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省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园区。

此外,为了进一步给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下坚实基础,为雨湖发展注入新动能,雨湖区精心筹备,组织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近百余人集中“充电”,在湖南大学举办了两期高级研修班,让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理念入脑入心。除了课堂和实地教学之外,高级研修班学员们还利用晚上时间开展专题座谈,结合雨湖区情和当今形势,为雨湖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助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落地。

雨湖区委书记白云峰介绍,雨湖是湘潭的老城区,蕴藏着丰富的发展资源。自去年省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来,雨湖区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工作为金钥匙,以“建设产业新城、提质中心城区、实施乡村振兴”统筹区域发展,以“千里湘江第一湾”景区建设、驻区高校、军工企业资源为依托,强力推动文化挖掘创新、校地企融合创新、军民融合创新。下一步,雨湖区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着力实现后发先至的发展局面。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