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解读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的秘诀

    2018-12-24 20:22:25

加强纪律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保证,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政治本色的法宝。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同时决定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并规定其根本任务是“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搞好党风”。4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保证党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为党领导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书写了纪律建设新篇章。

从战略高度强化党的纪律建设。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署名文章。在这篇部署党建全局工作的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纪律建设”,并深刻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他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此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抓政治纪律成为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特点。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要好好抓一抓组织纪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纪律建设,并进一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体现出党中央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过程中,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战略决策。

遵循党章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提高纪律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从推进党内法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入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随后,相继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章为根本法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党的纪律建设有法可依,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创造了条件。法规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成效的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推进纪律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一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二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各级纪委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把力量集中到主责主业上,提高执纪监督问责的效能。同时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三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四是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创新工作方式,立足教育挽救,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五是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协同优化、提质增效。纪检体制改革和工作效能的提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实践“四种形态”,促进纪律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报告,坚持用党章党纪衡量。二是把纪律建设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即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纪律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纪律建设。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指导党的建设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伟大成效是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指导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抓党的纪律建设过程中,党中央注意处理好各种关系。一是注意执行纪律没有特殊,处理党性与纪律的关系,强调党性是执行党的纪律的保证,加强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二是注意处理党性与个性的统一,纪律与自由的统一。在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中再次给予明确规定。三是注意处理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间的关系,把党的纪律建设统一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四是注意处理六项纪律之间的关系。既把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又重视组织纪律建设,还在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同时,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五是强调厚爱和严管相结合,在执纪监督过程中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作者:陈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文章原题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的秘诀——用铁的纪律管全党》)

责编:张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