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就一定是感冒吗?查明原因是关键

    2018-12-14 12:08:07

冬天阴冷干燥,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医院的呼吸科总是人满为患。近日,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呼吸科就诊的伍女士表示:“咳嗽已经一个多月了,还是没有好,明明都有吃药,为啥咳嗽还会不停呢!难道是药物对我不起作用?”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胡学军教授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感冒,一定要针对病因,辨证论治。

咳嗽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疾病信号

众所周知,几乎人从出生后,就有咳嗽。例如吃饭时不小心,饭粒掉进气管,借助咳嗽就能将饭粒咯出,以免引起肺炎。炒菜的时候被油呛了,放点花椒、辣椒一炒,也会咳嗽,其实咳嗽是个保护性反应,正常的反射,可以帮助清除呼吸道内的异物,是自我保护的机制启动了;另外咳嗽也是一个信号,如果没有原因的咳嗽不停,说明人体出了问题,应赶快就医。

感冒、鼻炎、胃病……你是哪类?

咳嗽的最常见的病因包括:细菌、病毒等生物引起的呼吸道炎症;气管、支气管、肺、胸膜及心包的肿瘤;自身免疫功能异常性疾病(类风湿、红斑狼疮、肺间质肺炎)等等。有些病本身不严重,但咳嗽的症状剧烈,影响患者的生活,这类称为慢性咳嗽,比如鼻后滴流综合症、胃食管反流、变异性哮喘、甚至精神因素也会引起咳嗽。

咳嗽超过3周不缓解,必须看医生

小小的咳嗽背后常隐藏着许多大问题,尤其是超过8周的慢性咳嗽,千万不要随便喝点咳嗽药物了事,更不能置之不理。咳嗽超过3周不缓解一定要去医院,在医生的帮助下“查明真相”。

首先,要和医生一起回溯病史。比如有无心脏病史、肿瘤史、鼻炎史、胃病史,有无接触过花粉、种子、宠物或陈年灰尘,有无服用过高血压药等等。医生会根据你的病史,还有诸如干咳还是带痰、痰中有无带血等症状,结合各种化验和检查,尽快找出你的病因。

俗话说擒贼先擒王,找到“元凶”,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真正治好咳嗽。(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呼吸科 刘玲玲)

责编:王姚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