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高发,往往是你忽视了……这样去预防!

    2018-12-14 12:05:00

前段时间,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一位50岁的女性被确诊为宫颈癌。TCT申请单上记录的病史为:“阴道不规则流血1年”,陆伟倩医师在诊断时,引发深思“细胞异型性如此大,可能是癌,在妇女两癌筛查普及的今日,迟迟才发现,为她感到十分遗憾”。后面该病人做宫颈活检显示为“鳞癌”,当看到她一脸的沮丧的离去……其实,我们本来可以避免这样的结局。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妇女癌症死亡率中位居第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居于首位,研究表明,宫颈癌与HPV感染密切相关。HPV通过在宫颈上皮细胞内整合、复制和增生,先引起癌前病变—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最后发展到宫颈浸润癌。从正常鳞状上皮→癌前病变→宫颈癌,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0年到2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若能早期发现HPV感染,及早诊断和正确治疗,可以控制病变向癌发展,同时早期宫颈病变的治疗效果远比宫颈癌的治疗效果好得多。

如何有效的预防宫颈癌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陆伟倩医师告诉大家:

1.做好宫颈防癌筛查

TCT指的是通过液基薄层细胞试剂盒采集宫颈口的脱落细胞,使用全自动薄层细胞制片机制片,并根据细胞核形态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是否具有异型细胞,或进行病毒检测发现高危的HPV,再进一步通过阴道镜活检病理检查有无癌前病变。有专家提示,宫颈癌筛查应该从21岁开始,未满21岁的女生不应该进行筛查。21-29岁的女性,推荐只用细胞学。30-65岁的女性,推荐高危型HPV检测+液基细胞学检查的联合筛查方法。细胞学阴性,如果仅仅是低危HPV感染,是不需要治疗的,等待自然康复,但如果是高危型(特别是HPV16和/或18)感染,半年到一年复查细胞学及HPV,阴性则定期复查;如果复查结果还是阳性,表明是持续性感染,是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的。

2、定期随访

因为低级别上皮内病变大部分是可以逆转或持续存在,短期内进展为浸润癌的机会小于1%,所以已经感染HPV,且报了低级别上皮内病变的患者,可以定期随访及复查,不急于手术;只有高级别上皮内病变进展为浸润癌的机会较大,约10%甚至更多,所以才需要尽快手术,切除病变的宫颈组织,将宫颈癌扼杀在摇篮之中。

3、提高自身免疫力

目前尚无临床实践证明确切有效的抗HPV病毒药物上市,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清除HPV才是明智的选择,HPV感染后没有任何症状,绝大部分(低危型HPV感染)能够被人体的自身免疫系统自我清除,成为你人生中的过客,自然清除率达到60%以上。打个比方,就像是“感冒”一样,能够自行恢复。提高免疫力的方式包括戒烟、锻炼、营养、生活规律、调整心态、减轻精神压力和负担等,特别是饮食睡眠良好、心情舒畅、适度运动。

4、中医药治疗

中医药学的健康观认为,健康是人体阴阳维持相对平衡的状态,即“阴平阳秘”“以平为期”。“病”是人体在一定内外因素作用,在一定时间内的失衡状态。治疗上,既要祛邪,又要扶正,强调机体正气的作用,通过调整机体的功能状态,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不仅注重治疗,而且注重预防。中医中药是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着手,可以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增加对HPV的清除作用。

最后,宫颈癌并不可怕,预防关键在于早期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正确治疗。(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病理科 陆伟倩)

责编:王姚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