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来临,宝宝湿疹病发更高了!

    2018-12-10 17:18:14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婴幼儿湿疹的多发季节。12月6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发布,本月初以来该院已接诊五十多名湿疹小患者,且多数都是家长在家自行用药无缓解甚至加重后才就医。医生表示,作为一种常见皮肤病,湿疹病因复杂,不提倡家长自行用药治疗。

    

近日,4个月的男宝明明(化名)脸上、身上长出不少红疹,有些还破溃流黄色脓液,宝宝痒得难受,总是把脸在大人身上蹭来蹭去,结果情况更加严重。其奶奶听邻居介绍了个偏方,到超市购买香油在明明长湿疹的地方涂擦,认为可以通过香油来活血化瘀,清除湿疹。谁知用过偏方后,冬冬脸上的湿疹不但没消失,反而脸上发红、肿得老高,还不停吵闹。

12月6日,昨天,明明家长带其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诊治,被确认是对香油过敏,皮肤接触香油后出现过敏反应。“一些家长认为尝试偏方治疗湿疹,结果适得其反,这种情况很常见。”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谭爱斌介绍,她多次遇到用土墙灰、茶油等偏方给小婴儿擦拭湿疹的案例,结果不仅没达到治疗效果,反而令孩子的皮肤状况变得更糟糕。

谭爱斌医生介绍,进入冬季后,皮肤科门诊接诊的湿疹患儿明显增多,小患者大多是头面部、四肢、臀部患有不同程度的湿疹,严重的甚至发展至全身。因为瘙痒难受,孩子每天哭闹,吃不下睡不好,家长看着非常揪心。

为何冬季湿疹会高发?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龙新纯主任医师表示,宝宝的肌肤娇嫩,对于环境特别敏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冬季天干物燥,室外的冷风和室内的暖气都会带走宝宝肌肤水分,若家长护理不当就容易干燥起皮、皴裂、长湿疹、发炎,宝宝也会因此感到皮肤痒、发热或疼痛。尤其冬季室内温度过高、穿着或被褥过暖、身上出汗造成湿热、以及用肥皂热水洗浴过勤等,都容易诱发湿疹。

宝宝长湿疹怎么办?龙新纯谈到,来看诊的宝宝里,半数以上都是家长先在药店买药治疗无效后才到医院看诊的,而引起宝宝湿疹原因比较多,并不提倡家长自行用药治疗和处理。宋医生建议,一般来说,情况较轻的湿疹在适当的护理之下都会逐渐好转。在没弄清楚湿疹原因的情况下,自行涂抹药物,很容易造成对孩子娇嫩皮肤的刺激,使湿疹进一步加重。不明原因的或比较重的湿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导致湿疹反复发作或继发感染,甚至加重病情。(刘振)

责编:杜智易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