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二三四”

    2018-12-06 07:40:32

雷秀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双牌这样的集山区县、林区县、水淹区县于一身的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来说,高质量发展,既是紧迫任务,也是战略目标,既要系统谋划,更要扎实推进。

突出一个重点。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对于双牌来说,发展不足的矛盾,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要突出实体经济这个重点,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要牢牢把握双牌山区县这个基本县情,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通过财政资金杠杆撬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拉动、激活民间资金驱动,引导更多的投资向产业项目倾斜、更多的要素向产业项目流动,结合双牌生态优势,积极发展以竹木精深加工、清洁能源、生物制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更好地发挥双牌生态优势,将有限的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业集中,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发挥两种力量。坚持改革开放两手抓,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一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2017年才脱贫的山区县,双牌“硬件不硬”“软件不软”,要发展必须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比较优势。要聚焦重点难点和堵点,在放宽市场准入上降门槛、在减税降费上见实效、在精简审批上求突破、在优化环境上出重拳、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扫除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二要全面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内外联动,站在县内县外两个大局来谋划开放、推动发展,一方面重点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圈的产业协作,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关键环节建设,利用好县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于发展。

打好三大战役。通过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解决好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累积起来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发展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性。一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使已脱贫人口收入有提升,无法脱贫的人员政府兜好底。二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天下无双的生态品牌”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当前重点是做好去杠杆工作,政府投资项目该停就停、该缓就缓、该调就调、该撤就撤,逐步化解债务风险。

强化四大支撑。一是夯实高质量发展平台。统筹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步发展,将全域旅游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建设全国最美滨水县城,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二是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民生和社会保障支出,提高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拉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激发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三是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坚持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同步,为全面小康提供精神力量。四是营造高质量发展社会环境。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设平安双牌,让“治安绿洲”变高质量发展“金字招牌”。

(作者系双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