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崇德向善 建设道德强区

    2018-12-06 07:36:20

周志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近年来,岳麓区坚持把建设道德强区作为完善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不断浓厚“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社会风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道德支撑。

一、坚持以榜样力量成风化人

道德模范是群众爱戴的先进典型,是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岳麓区发掘推出了廖月娥、段江华、谢芳、谢海华等120多名国家和省市级道德模范,并形成全方位宣传格局扩展模范效应,让模范事迹由人知人晓转化为人信人守。一是立体推介,让模范当明星。孝老助孤30年不变的廖月娥获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后,岳麓区及时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学习的决定》,并组织召开座谈会,编排花鼓戏《我们村里的廖月娥》,邀请雕塑家为她创作雕像永久伫立在洋湖湿地景区,让道德模范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标杆,人们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二是礼遇关爱,让模范得实惠。让“好人有好报”成为价值取向,形成百姓以争当道德模范为荣的浓厚氛围。三是延伸效应,让模范常引领。岳麓区兴建了首家以廖月娥冠名的敬老院,并安排“中国好人”谢芳等50余名老人首批入住。同时,在敬老院内开设道德讲堂,成立市、区德育教育基地,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德育活动3000余人次。平台载体常设,模范引领长效,是人们把对榜样的敬佩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二、坚持以创新理念推动实践

道德强区不是挂在橱窗里的标语口号,而是需要身体力行的社会实践。一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岳麓区坚持将道德建设列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邀请知名专家每季度进行一场道德文化专题讲座,并组织开展全区“五好领导班子”“五好干部”“五好家庭”“岳麓十大杰出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党员干部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德配位”,感召了群众、引领了风尚。二是高校师生自觉践行。岳麓区有在校大学生30余万名、占全区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区委、区政府和驻区高校签订《区校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框架协议书》,吸引415个社团共计4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学校产生了陈野平、李春华等全国优秀大学生典范,农家学舍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三是行业部门主动担当。区文明办指导街镇建立道德仲裁庭、咸嘉里手、道德银行等载体,累计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文体新局新建或提质改造30个综合文化站、示范性文化活动中心,让道德建设融入生活场景。区老干局、关工委、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善行岳麓、争做美德少年等活动,促进各界共同感受美德践行美德。道德建设处处有、天天见,净化了社会风气,弘扬了社会正气,鼓舞了群众士气。

三、坚持以良法善策规范约束

规章制度的价值坐标定位在哪里,人们的思想行为就会走向哪里。区委、区政府将道德强区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立”“破”并举、以良法善策进行有效的规范约束。用“立”来树规矩。制定《岳麓区建设道德强区公约》,并动员辖区政府机关、高校、中学、企业、街道等签订公约。出台《岳麓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岳麓区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等文件,给予道德模范及家属就业、就学、就医、创业等方面诸多礼遇,在制度层面保证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敬,良法善策确立道德天平,扶正祛邪。用“破”来除顽疾。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假冒伪劣、封建迷信等道德失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定期发布“红黑榜”,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采取破立并举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十个一”创建内容,有效治理农村社会不良风气,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系中共岳麓区委书记)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