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对外开放须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旗帜

    2018-12-06 07:31:22

杨名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面对当今世界经济关系深度调整演变、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阴影等复杂变化的世情,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必须高扬“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的旗帜,牢牢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人类共同价值”赋予新时代对外开放以价值引领

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的相融度越来越高,文化价值与经济发展的相关性越来越大。然而环顾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发展不公平、非均衡、不可持续,逆经济全球化的单边主义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我国融入世界、加快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挑战,需要具有包容性和亲和力的共同价值来引领全球治理与共赢发展。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思想,是创意融合人类文明与中华文明之中国智慧的国际表达,蕴含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文明“人文精神”,体现了对中华文明的坚守弘扬、对世界多元诉求的尊重包容、对人类文明的相融互鉴。“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西方文明的“一元论”及资本唯利是图的逐利性,是引领世界各国各地区和平合作、共赢发展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坚持以“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对外开放,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尊重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差异性和多样性,遵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广泛增进与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筑牢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堤坝”,推进新时代的对外开放站位更高层次、定位更高目标,促进更多领域“双向开放”、推进更多国际经贸与文化合作、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与成果共享,为优化全球治理秩序、加快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人类共同价值”赋予新时代对外开放以不竭动力

对外开放的不竭动力,源自于对共同价值目标的不懈追求。在“全人类共同价值”思想中, “和平”关乎人类的生存,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发展”改善人类生存的质量,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共同追求;“公平”讲求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类社会,保障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公正合理;“正义”要求坚守规则道义而非一己私利,维系着国际社会各方的合法权利; “民主”寻求人类价值的最大公约数,是实现有序参与国际社会治理的制度文明保障;“自由”意味着相互尊重和包容,要求秩序之下各方都能自由地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以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最基本人权为内核,深刻诠释了当今国际关系和人类文明发展之价值的坐标,体现了人们谋求“协和万邦”“和谐共生”之“和合”国际秩序,实现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共同价值取向,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内生动力。40年来“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表明,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双赢的效用,它与当今世界贸易格局深度调整和国际双边及多边贸易规则重塑的新情况,更使得新时代“中国需要世界”与“世界需要中国”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这种“双向需要”,不仅是在产业链高度依存、商品服务高度互补的经济全球化时代继续推进中国与世界 “双向开放”、共同发展的内生动力,而且是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愿景的新动能。

“全人类共同价值”赋予新时代对外开放以使命担当

使命担当源自于对“全人类共同价值”行天下之大道的坚定执着。“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总书记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从“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起设立“亚投行”、召开“中国进博会” 的成功共赢,到“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的蓝图绘就,都是中国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使命担当。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价值引领,实干为要。无论是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化招商引资与投资审批及相关服务,还是更多方面、更广领域、更深程度的“走出去”与“引进来”,都应以“世界之中国,天下之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人类共同价值”的深邃意蕴和丰富内涵,坚持“兼相爱、交相利”“以德服人”“协和万邦”、立己达人,致力和平合作,力求互惠互利,推进共赢发展:坚持“天下为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谋求规则公平,推进规则共建,致力多赢公平,行天下正义大道,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和有效,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创造“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坚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包容普惠”, 尊重多元谋求共识,民主协商合作协议,坚定维护贸易自由,探寻各方共同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最大公约数。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聘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