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干部”栽了

    2018-12-06 07:18:12

漫画\张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卜莹 张丽芳

“我又不求升职加薪,也不贪不占,只要能平平安安上班,安安静静下班,就算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谁又能奈我何?”这是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综治办禁毒专干王某,多年来保持的“佛系”上班心态。

近日,记者从衡阳市纪委监委获悉,王某“栽”在了自己这种工作态度上。

拖拉懒散险酿大错

近年,“佛系”一词突然爆红。身为公职人员的王某也“赶潮流”,当上了“佛系干部”,对工作拖拉懒散,能拖一天是一天。

“你们的禁毒工作社会化管理系统电脑录入数据怎么不全?”

“这本台账要求整理的相关资料怎么没看见?”

“这项工作为什么还没有完成?”

今年9月,市禁毒检查组来呆鹰岭镇检查指导禁毒相关工作时,发现该镇禁毒工作社会化管理系统电脑录入信息不全,其他台账资料严重缺失。

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呆鹰岭镇采取一系列措施自查自纠。深入调查发现,王某作为负责禁毒数据录入、资料收集、档案整理等工作的禁毒专干,因为办事拖拉,工作失职,给该镇禁毒工作带来不良影响。

消极怠工原是“心态”作祟

“我……我还没来得及完成.……”面对纪检人员的调查谈话,王某支支吾吾,有些不知所措。

“是没来得及完成,还是一直以来你都是这个作风呢?”

一番沉默后,王某自知瞒不住,终于袒露了自己的心声:“我又不想升官发财,只要每天老老实实来上班,不犯大错,组织也不能拿我怎么样吧?”原来,在他的印象里,还没有谁因为“不做事”就会受到处罚。

“既然‘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我就干脆以‘不办错事’为标准,什么都不想干了。”王某奉行着自己的“懒政”原则,做事拖拉,效率低下,过得“清闲自在”。

“你认为这样就不算犯错吗?应该完成的工作没按时按质完成,对工作任务敷衍了事,这就是不作为、慢作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啊!”纪检人员的话,彻底点醒了王某,王某羞愧地低下了头。

今年10月15日,针对王某违反工作纪律一事,呆鹰岭镇纪委决定给予王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将其调离工作岗位。

向“佛系干部”亮剑,不仅及时扭转了该镇禁毒工作落后的局面,也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释放了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大家千万别和我有一样的心态,每天得过且过混日子,自认为有些‘小聪明’,云淡风轻看淡了一切,其实这是‘大糊涂’!”王某后悔地说。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