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如何健康检查 选好万能的肿瘤标志物

    2018-12-05 17:11:39

谈癌色变的年代,肿瘤已然成为人类的公敌。众所周知,肿瘤的早早期筛查和健康管理监控变得越来越重要。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这么多的癌症,AFP、CEA、PSA.......这么多的肿瘤标志物,土豪们可以全都来一套!有选择困难症的人一定头大了,我体检选择的时候该怎么选择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罗运花为大家用一幅图做讲解,体检选择难题怎么攻破。

由图可见,结肠癌的标志物是CEA和Ca199,宫颈癌的标志物是CEA和SCC的标志物,胃癌的标志物是CEA何Ca199及Ca7724等等.........不难看出AFP和CEA是最广谱的标志物,这么多标志物也是看得眼花缭乱,如果身体没毛病的话,也不知道哪个是最适合自己的。那么,有什么标志物是万能的吗?可以不用我想那么多记那么多的,有没有?当然有!

TK1 (细胞质胸苷激酶1)是国际公认的细胞异常增殖标记物,检测血清中胸苷激酶1(STK1)的水平,是DNA合成的关键酶之一,它参与DNA补救合成途径,是DNA合成的特殊标志酶。动态了解体内癌细胞的增殖活动信息,评估肿瘤的治疗效果,更早预示肿瘤复发风险。

TK1在细胞增殖DNA合成中的作用

它反映肿瘤的细胞增殖信息,是肿瘤发生,发展以及恶变过程中的关键信息。其含量与细胞增殖紧密相关,当组织细胞增生时,指标即可升高,所以通过动态监测体内TK1值,可以实现对疾病恶变进程的监控,从而实现“早预、早发、早诊、早治”。

所以,这么好的TK1是不是适合你呢?健康体检人员、有肿瘤家族史、肿瘤高发区人群、组织增生或癌变风险的人群,均适合进行TK1检测,TK1(胸苷激酶1)在健康体检已经是常规体检项目,TK1指标高了怎么办?高了就是患了癌症吗?不要急,下图帮你做详细解答:

希望大家重视健康管理,定期体检,“早预、早发、早诊、早治”,进而降低肿瘤发生率。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罗运花

 

责编:杜智易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