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医嘱一次煎服六副中药 男子乌头碱中毒急入院

    2018-11-29 16:32:17

湖南日报·新湖南11月29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刘增粮 秦璐)中药一天一剂是常规用法,可长沙40岁的梁平(化名)却因忘记了医生“一天煎服一副中药”的嘱咐,一次性将六副调理身体的中药一起煎服,服药后不久就出现了手脚麻木,口角发麻、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等症状。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医生检查后初步判断病因是过量服用中药当中的“熟附子”导致了乌头碱中毒。

11月22日,40岁的梁平因为长期盗汗、体虚到一家中医馆就诊,希望通过中医调理身体。医生根据梁平的既往病史——慢性心血管病,以及主诉和问诊情况,为他开具了六副中药,建议他先进行一个疗程的中药调理。回到家中吃过午饭后,梁平拿出中药煎服,却忘记了医生“一天煎服一副中药”的嘱咐,一次性将六副中药一起煎服,结果到了傍晚,梁平开始感觉自己手脚麻木、口角发麻、胸闷气短、头晕乏力。幸好家人及时发现,立即拨打120救护车将他送到最近的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接诊医生、副主任医师丁宁经过检查发现,梁平出现了心律失常,并且心肌酶学提示有心肌缺血的改变,立刻予以护心、补液等对症处理。

稳定了梁平的病情之后,丁宁查看了梁平服用的中药处方,发现处方中有一剂中药熟附子。丁宁表示,中医药典有记载——“附子能回阳救逆,补火助阳。临床用之恰当,可起沉疴,救危逆”。但是附子里含有乌头碱,如果用量不当,可导致中毒,引发心血管疾患,甚至危及生命。此次梁平正是因为错误地一次性煎服多倍剂量的药材,才导致乌头碱中毒。

“临床医学上碰到乌头碱中毒的患者,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服用中药过量,一类是服用中药浸泡的药酒引发。”丁宁介绍,含有乌头碱最常见的药材就是附子,如果有服用中药,请一定要谨记。当发生乌头碱中毒时,其表现为唇、舌、颜面、四肢麻木及呕吐、烦躁、心慌等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恶性心律失常,危重心肌缺血危及生命。因此,丁宁提醒市民,如果有明确的服用中药或饮用药酒史,且出现以上的症状时,请一定及时就医,以免延误诊治。

“如何避免出现乌头碱中毒?”丁宁建议,首先,对于中医开具的药物,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医嘱,按时按量的服用,切不可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服用中药,以免产生不良的副作用。其次,有些市民朋友在冬天喜爱小酌药酒。药酒虽好,但是如果成分不明确,或者含有较多附子量药酒,饮用过多,亦会导致乌头碱中毒。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