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火锅后 夫妻俩一氧化碳中毒入院

    2018-11-28 18:03:35

湖南日报·新湖南11月28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刘增粮、陈颖)冬季吃火锅是很多人的最爱,11月23日凌晨2:00,王丹(化名)、刘高(化名)这对夫妻却因在家用木炭火吃火锅后忘记把木炭火熄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被120紧急送入院。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数据统计,11月份以来,该院已经收治了10余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大多数为在密闭环境中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后感觉头晕、头痛、呕吐、乏力不适,或昏倒于浴室,口唇发绀、口吐白沫而被紧急送入院救治。

11月23日晚上七点,家住雨花区某小区的两夫妻王丹(化名)、刘高(化名)在家涮火锅吃。丈夫刘高点燃了七八块木炭,架起了火锅,两人美美的吃了一餐火锅涮羊肉。吃完之后,两人忘了把余下的木炭熄灭,就直接睡觉了,而此时煮火锅的木炭仍在持续燃烧着,家里的门窗也是紧闭状态。凌晨2点左右夫妻俩同时出现头晕、恶心、耳鸣、呕吐、乏力,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了,随后被120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医生立即予高流量吸氧、降颅压、减轻脑水肿,并紧急联系高压氧室行高压氧治疗,经治疗后两位患者暂时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

据急诊科丁宁副主任医师介绍,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在室内燃烧木炭等原因使得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吸入人体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液的携带氧功能发生障碍,造成人体急性缺氧,从而出现呼吸、循环、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晕、头痛、呕吐、乏力、口唇发绀、口吐白沫、呼吸微弱,甚至心跳呼吸停止。

寒冬来临,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丁宁强调,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应注意通风,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热水器安装位置应该与浴室分隔开,使用时浴室及热水器所在的房间都要保持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更不要多人连续洗澡。

另外,如果汽车长时间打着火而不开动,就应该打开车窗,以防尾气回流引起窒息。不要躺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在停驶时开空调要将车窗打开一些缝隙。凡属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都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使用时应注意通风,用完后及时熄灭。

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急救?

丁宁提醒,若发现有人发生了一氧化碳气体中毒时,要迅速打开门窗,关掉煤气罐、火源等危险源,不要打开电源,如开抽油烟机、开灯等,避免发生爆炸,把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场所,保持呼吸道通畅。解开衣领平躺,清除口、鼻内的污物,迅速纠正缺氧状态。有条件的话进行高浓度吸氧,特别是高压氧舱治疗可迅速治疗缺氧,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治疗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则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