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打电话 无人机来查处!

    2018-11-28 15:02:43

如今,街上的“低头族”越来越多,吃饭看手机,走路看手机,甚至有些人在骑车时也是手机不离手,这种“盲目”驾驶的行为很容易引发交通意外。近期,针对骑车接打手机、玩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莆田市交警支队部署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并启用无人机专门查处骑车打电话违法行为。

22日,记者在莆田市区荔城大道、文献路、学园路等路段走访发现,边骑车边玩手机的现象时有发生。在胜利路与文献路交会处的新街口,记者观察了十多分钟,看到先后有3名市民一边骑车一边使用手机:有的一手扶把,一手拿手机打电话,有的低头看信息、刷朋友圈。所幸的是,由于车速不快,未发生意外事故。执勤交警林宏昇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在这一路段查处了17起骑摩托车、电动车接打电话违法行为。

“在我们身边,骑着摩托车、电动车接打电话的现象并不少见,这其实是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非常不安全。”莆田市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人玩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人视线都有影响;同时,也分散了驾驶人的精力,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降低应变能力,延长反应时间,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另外,这一行为也会导致车速降低,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

为此,莆田交警部门部署开展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在执法过程中,执勤人员事先启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一旦发现违法目标,便利用无人机慢慢靠近,对当事人违法行为及违法车辆号牌进行拍照取证。待违法证据固定后,再依法实施现场查纠。

截至目前,莆田交警部门共教育和查纠骑行摩托车、电动车打电话交通违法行为116起。所有违法当事人要先观看一段安全教育视频,然后签订自律保证书,并依法接受处罚。其中,摩托车驾驶人罚款50元,扣2分;电动车驾驶人罚款100元。交警部门还将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倒查违法当事人此前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要求其将固定自己违法信息的截图转发到微信朋友圈,提醒亲朋好友以此为戒。

交警建议,不管是骑摩托车还是电动车,都不应该接打电话,即使是重要电话,也应该到安全地方停车后通话。下一步,莆田交警部门还将利用无人机,对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治理。(陈盛钟 陈荣富)

责编:汤旖

来源:福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