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入户炼党性 群策群力助振兴

    2018-11-23 13:50:46

省委党校第55期中青班

根据省委党校教学计划安排,2018年11月5日—9日,省委党校第55期中青班学员分成5个小组,按照“三进三同三送三个一”的要求,在省委党校和省委组织部曹海燕、卿伟等5位老师的带领下,分赴桃江县桃花江镇鹅公桥村、龙山县里耶镇新双村、溆浦县思蒙镇黄家庄村、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清塘村、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垅口村,开展为期5天的“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学员们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访慰问送温暖,建言献策话振兴,体验生活,锤炼党性,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精心组织部署。此次将课堂搬到乡村,将“三同”融入“三农”,把田间地头当作课堂,把基层干部和群众当作老师,砺炼作风,意义重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领导高度重视,制订了科学的教学方案,精心组织部署,并安排曹海燕副巡视员等4位老师和省委组织部跟班学习的同志分别带队驻村入户,临行前刘丹副校长做了动员讲话,从培训宗旨、培训任务、培训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带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带着真情去、带着泥土回,带着爱心去、带着初心回。各小组根据各自任务进一步制定了具体方案,细化任务,明确措施。相关县、乡(镇)、村给予了大力支持配合,使培训学习组织周密、务实深入。严华常务副校长、刘丹副校长还专程到驻点村看望慰问学员,参加劳动,指导工作。经过5天的体验,学员们既普遍感受了新农村建设的可喜变化,亲身体验了农村生活,又结合所见所闻和农民所想所盼,进行深入思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受到了教育,触及了思想,提升了能力,锤炼了党性。

(二)用心体验生活。学员们按“三进三同三送三个一”的要求,进乡、进村、进农户,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入户的第一天,就统一由自己掏300元作为住户的伙食费、200元作为住宿费,主动与农民朋友嘘寒问暖、促膝谈心。各小组都组织集体劳动2次以上,摘茶籽、摘橘子、种蔬菜、挖红薯,大家边劳动边与群众交流,在挥洒汗水中学习农活的技巧,体验劳动的艰辛,倾听群众的心声。大家住农家房,睡农家床,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讲农家“话”,白天田地同劳动,晚上围炉话桑麻。家务活,抢着干,厨房里劈柴炒菜,堂屋里抹桌扫地,真正把自己当成了大家庭的一员,各尽所能,其乐融融,赢得了老乡们的普遍好评。

(三)真心排忧解难。访贫问苦是“驻村入户”的重要内容。学员们走访慰问了贫困户、病残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察民情、献爱心、送温暖,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努力帮助他们探寻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途径和方式。5个小组共走访贫困家庭47户,捐献油、米、面、棉被等慰问物品及慰问金5万多元;协调组织医院专家医生开展义诊活动,服务群众500多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万多元,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群众纷纷称道“享受这么专业、这么热情的医疗服务,还是第一次”。同时,学员们积极协调支持乡村道路建设、山塘水库除险加固、优质苗木、电商平台建设等项目;积极“鼓”与“呼”,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使群众真正得实惠。

(四)诚心建言献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学员们通过访贫问苦、走访群众和考察企业等方式进行民情调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碰撞思想火花,积极献计献策。驻村期间,5个小组共走访村民200多人次,召开座谈会23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80多条,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50多条。通过摸民情,汇民智,结合小组讨论成果,第一小组完成了《关于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第二小组完成了《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第三小组完成了《黄家庄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现状和建议》,第四小组完成了《库区移民异地搬迁问题研究》,第五小组完成了《乡村振兴要挖掘特色产业潜力》。同时,各小组都召开了有县领导、乡镇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参加的座谈会,解读乡村振兴政策,反映群众所思所盼,分析乡村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对策建议。通过座谈,学员们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找到了办法,增强了基层干部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很多群众都由衷地说“以后把我们看作亲戚,有空常回家看看”。

二、主要收获

(一)进一步了解了乡村实情。大家普遍反映,田间地头是“大课堂”,农民朋友是“好老师”,农村生活是“无字书”。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村情民意有了更加客观的了解,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精准的理解,对“三农”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既欣喜感受到了乡村发展的迅猛推进,又清醒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任重道远,既感受到了城乡差距和农民的不易,也体会到了基层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热切期盼。不少学员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后来因求学、工作等原因离开了农村,这次重返农村,找回了久违的感觉,增进了对农民的感情;有的学员初次到农村体验生活,真切体会到劳作辛苦。尤其是访贫问苦后,大家心情十分沉重,深感责任重大。

(二)进一步加强了党性锤炼。这次“驻村入户”,不仅是农村生活的真实体验,更是党性锤炼的难得机会。全体学员真正做到身进、心进、思想进,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深刻感受到了农村干部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作风,感受到了农村党员信念坚定、无私奉献的品格,感受到了农民群众勤劳善良、热情真诚的质朴。培训期间,部分小组还到抗战受降纪念坊、向警予同志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大家普遍认为,驻村入户的5天,其实都在上党课,都在接受党性教育,都在接受心灵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脚下的土地给了我们坚定的决心和无穷的力量,一定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守纪律,更加改进作风,更加奋发有为。

(三)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短短5天,学员们与大地亲密接触,沉下身子,接好地气;融入生活,感知真情。做到了吃得惯农家饭、住得了农家房,和老乡们栉风沐雨一块田地同劳动,一个厨房同做饭,一张桌子同用餐,一盆炭火同聊天,拉近了与农民朋友的距离,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5天的体验,是心灵的交流,是真情的融汇,是解决困难的探讨,是致富路径的找寻。学员们付出了爱心,收获了感动;付出了辛勤,赢得了赞许;启迪了思路,得到了肯定。

(四)进一步培养了为民情怀。驻村入户期间,入驻的每一个村民家庭都热忱欢迎我们,把家里最好的房间腾给我们住,将家里最好的东西拿给我们吃,视我们为亲人和朋友。村民们有困难、有问题也愿意找学员们诉说和出主意。大家都感到,农民敦厚淳朴,重情重义,始终对党和政府充满信任,对党员干部充满期盼。作为中青年干部,最缺的经历是基层一线的磨砺,最该补的课是“三农”课。此次培训,学员们劳动在田地之间,生活在百姓之家,置身于群众之中,大家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悟到的真实情况、真情实感,写在日记里,铭记在心中,更加深刻理解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正内涵。

三、几点启示

(一)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加强党员干部基层历练,既是我们党打造优秀干部队伍的成功经验,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时代要求。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日程安排紧凑,活动方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特色,是在党校学习中最有收获的一堂课,是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和宝贵财富。乡村是展现才能的大舞台,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增长才干的大课堂,我们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立坚实之大地,拜群众为良师,才能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坚持群众路线,为民办好实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普遍感到农作艰辛、农民不易,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既使命光荣,又任重道远。解决“三农”问题,不仅要定战略、做规划、出政策,而且要用真情、办实事、抓落实。我们必须聚焦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真正把群众路线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为乡村振兴出力,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振兴乡村。培训期间,学员们感受到农村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各类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相互交织和叠加。有的村自然条件恶劣,有的村产业基础薄弱,有的村缺资金、缺技术、缺能人,大多数村外出打工人员多、不同程度存在土地荒芜现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缺少关怀等等。我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采取务实措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尽一份责,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四)坚持不忘初心,强化责任担当。此次培训,学员们普遍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务实作风和工作激情,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期盼,震撼了心灵,引发了共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中青年干部,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此次培训虽然结束了,但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以忠诚为首要品质,以为民为核心价值,以担当为政治责任,以干净为从政底线,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执笔:石峰岗、毛育新)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