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网络社团在网络谣言治理中的作用

    2018-11-22 07:28:12

吴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网络社团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组织,它在治理网络谣言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政府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应当有效地动员社会力量,使网络社团积极参与到互联网领域治理中,发挥其在网络谣言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治理网络谣言的难点

随着互联网全方位融入人们的生活,治理网络谣言成为摆在眼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各级政府在网络谣言的治理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五个方面的不足:政府的科层体制使其对网络信息反应迟缓,可能错过辟谣的最佳时机;涉及科技、历史、医学等等专业领域的网络谣言,辟谣难度大;互联网上信息浩如烟海,没有充足的人力和时间一一应对网络谣言;在处理与政府相关的网络谣言中,辟谣效果不佳;部分地方政府及其官员迫于社会舆论或上级压力,为了快速消除网络谣言影响,未依法依规,对谣言采取网站论坛删帖,对造谣者进行拘留逮捕等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导致不良社会影响。

网络社团治理网络谣言的优势

在互联网去中心化、无界性和信息多样性的条件下,网络社会力量基于共同的志趣、利益或价值观,自发组织形成的网络社团,可以在治理网络谣言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网络社团成员来源广泛,对当下社会中的民情舆论把握较为迅速而准确,能迅速通过组织中的每个“节点”进行信息沟通和交流,开展网络辟谣;网络社团数量众多且类型多样,使其在网络辟谣过程中能形成“人民战争”的优势,有助于长效防治谣言;网络社团的成员大多是年轻人且思维活跃、具备较高的学历、具备一定专业学科基础,他们能够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网络谣言进行批驳和证伪;作为社会力量的网络社团,依靠数据、案例和逻辑推理来分析谣言的漏洞,依靠社团成员与网民群体的交流沟通来说服网民,以第三方公信力处理好与政府相关的谣言。

充分发挥网络社团治理网络谣言作用

第一,政府要规范和引导网络社团的发展。政府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网络社团的监督和管理,明确互联网发展态势下网络社团应有的法律地位和身份;政府要重视网络社团力量,研究其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优势和作用,并建立与之的信息沟通机制、舆情共享机制及合作机制等;政府要引导网络社团积极为国家发展、社会和谐、网络舆论治理方面发挥正面作用。

第二,网络社团要加强自身的建设。要明确网络社团的组织目标和使命,强化网络社团的价值愿景、团队分工、人才培养、奖惩激励等组织制度建设;要提升网络社团的公信力和品牌形象;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并开展联合行动,与政府形成良好伙伴关系。

第三,促进网络社团在治谣过程中建构良好的社会价值。要通过谣言治理这一过程,在互联网空间形成以网络社团为主的多元社会力量合作共治,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良好治理格局;网络社团要以科学精神、理性态度和客观事实来去伪存真,要与网民耐心地沟通,促进“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形成;在治谣过程中,多元化的网络社团要与网民持续交流与互动,使陌生的网民群体之间、政府与社会力量之间不断积累社会资本,从而完善社会信任体系。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