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 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2018-11-22 07:26:29

邓志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指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仅要巩固公有制经济,更要毫不动摇地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充分认识非公经济的地位作用

如何看待和对待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非公有制经济,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

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非公经济最贴近市场、最贴近消费者、最贴近就业者,即使面对各种不利因素,也能释放巨大的活力和创造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民营经济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切实增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行动自觉

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化解“市场的冰山”。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坚决打破民营企业进不去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化解“市场冰山”。

二是破除行业壁垒,跨过“融资的高山”。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降低非公有制经济贷款和融资门槛,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三是坚持循序渐进,跳出“转型的火山”。要大胆尝试所有可以体现出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经营模式以及组织构架,从而让解放以及发展社会生产力最本质的需求得到满足与保证,使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单位:涟源市委)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