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2018-11-22 07:24:56

杨晓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湖南作为农业大省,美不美关键在乡村。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要将生态文明理念厚植于新农村建设中,实现农村环境保护与农村经济和谐发展,实现乡村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

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健康宜居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的先决条件是健康宜居,关键是要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由于城乡发展不平衡,部分农村尚不能对生活的垃圾、废水、农药、化肥进行恰当的处理,为此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提高农村防污治污治理能力。二是调整和优化城乡农业工业规划布局。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产能扩张需要统筹规划,要将新引进的国内工业企业项目合理规划到工业园区,以便对污染源进行集中处理,控制城市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三是创新引领,加大环境治理的科学技术含量,通过科技手段,将污染行业工业生产调整到无污染生产的轨道,将产生的污染物降解为无污染物,或新型能源。

打响绿色湘农品牌,建设生态经济崛起新农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以安全健康绿色为终极追求,让食品安全成为湘农品牌的核心价值。一是推进科技化、生态化种养。加大农业产学研政策支持,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鼓励科技特派员下乡,加大农民种养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农业生产者生态化种养意识和技术水平,确保保证产量同时,降低化肥、灌溉用水等农耗,减少杀虫剂、除草剂等农药污染。二是加强农产品加工安全监管,消除农产品加工链中的安全隐患。三是搭建开放的经济平台。使安全绿色的农业产品与市场接轨,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带动农产品走出去,加快建设农特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积极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打造“湘”字号农产品的网红品牌。

打造生态和谐人文环境,营造文明民俗乡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乡村社会文明。”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要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是加强道德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打造精神文明家园。二是规范旅游经济行为。加强对乡村旅游商业行为的规范和监管,防止过度商业化给文明乡风建设带来的负面影响。三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保护优秀传统乡村文化与发展旅游经济之间的关系,健全乡村文化保护与传承机制,坚持开发有度,防止乡土特色流失。

(作者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师)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