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

    2018-11-22 07:20:13

周农

党中央高度重视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式,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是全省工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落实到我省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奋力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湖南。

一、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中国工会十七大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工会的指导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我们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灵魂工程,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培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自觉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把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实际行动,以“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湖南”为主题,结合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品牌,开展农民工“六项全能”竞赛和“实体经济企业100名优秀班组长”评选,开展全省职工守护“一湖四水”、建设生态强省示范性劳动竞赛,积极参与交通安全三年行动,实施职工技能提升“百千万工程”,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更大贡献。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推动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三、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层和职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发挥工会院校、报刊、文化宫、职工书屋、互联网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充分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话语体系,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要强化网上工作力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网上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要依托湖南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和工运历史资源,开展工人阶级政治使命教育,激发广大职工自觉投身“三大攻坚战”,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共建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四、切实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工会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我们要把维权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主动参与有关立法和政策制定工作,积极协助做好去产能过程中职工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关系处置、社保接续等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坚持维权维稳相统一,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做实做优“双联”帮扶、职工医疗互助、金秋助学、送清凉、送温暖等品牌,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

五、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

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持续用力深化改革。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加强园区、乡镇、街道、社区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会建设,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加强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和平台就业群体入会和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加强产业工会建设,进一步理顺地方工会与产业工会、园区工会、企业集团工会之间的关系,形成层级清晰、责权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切实把思想工作做细、把服务工作做实。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