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民营企业助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2018-11-13 07:01:30

兰勇 罗建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伴随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其农村经济呈现出经营主体多元化、产业发展多元化格局。其中,民营企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仅精准扶贫工作就有5420个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投资额度达到97.7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并提出六项具体举措。进一步研究民营企业在参与农村经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激励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助推农村经济向纵深发展,是推进湖南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民营企业参与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农村经济中的民营企业除了要面对“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外,还要面对农村经济转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一是农业资源“产明权不明”,造成民营企业经营纠纷不断。我国土地确权后,农民土地承包权得到保障。但由于土地产权制度还在完善中,农民对土地权属认知模糊。土地资源依赖型民营企业在流转土地经营权后,在经营过程中常遇到土地改造受到土地所有者及承包者阻挠、土地经营转让期限随意变动、土地经营用工问题受到干涉等矛盾,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二是集体经济边界模糊,导致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目前我国农村集体资源缺少明确的经营主体,村级自治组织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集体经济边界模糊。民营企业在经营中不但要面对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还要面对农村集体经济在资源上的不公平竞争。比如一些民营企业为获得水、电、路等集体资源使用权,不得不接受部分村集体和村民的索拿卡要,进行经营成果的合同外共享。面对亦商亦政、边界模糊的集体经济体,一些民营企业即使在资金充裕情况下也难以获得平等的竞争地位。

三是激励政策覆盖面、适用面窄,民营企业难免“削足适履”。我省农村情况复杂,气候、地形、产业、区位等因素差异致使各地农村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而农业激励政策受行政效率制约,难以因地制宜。大多数情况下,激励政策覆盖对象要么是上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要么是全体土地承包权所有者,众多开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民营企业难以享受政策红利。为得到政府认可和扶持,一些民营企业不得不调整规模、产业,以致无法发挥其核心竞争优势。

鼓励民营企业助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这为湖南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助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完善农村资源管理制度化建设,为民营企业参与农村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经济社会环境。在农村土地确权基础上,要从法律法规上明确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属性和范围,并予以大力宣传。通过现实案例进行示范,提高农民对自身权利范围的认知,提高民营企业投身农村经济建设的信心。与此同时,要着力营造有利于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乡村文化,避免民营企业在农村经济建设中遭遇合同外纠纷。

加快集体资产清查进程,构建边界清晰的集体经济组织,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目前,我省正在进行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构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体系。应对集体资产的性质、权属、经营模式予以明确定义,并列入相关组织治理的法律法规体系。这样才能让民营企业在与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与竞争中有法可依、有法能依,才能让民营企业家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对相关鼓励政策进行结构化梳理,保证民营企业在农业经济建设中获得合理的政策支持。相关鼓励政策既要着眼农业供应链整合以推动“三产融合”,又要兼顾农业经营主体性质及规模差异。我省应在政府农业管理职能调整完善后,对农村经济鼓励政策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形成覆盖全产业链并照顾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经营主体积极性的模块化激励政策体系。只有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自身优势,其扎根农村发展的动力才能彻底释放。

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发展解决突出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既是总书记的期望,又是湖南激励民营企业积极助推农村经济多元化的现实要求。各级政府应进一步优化基层政商关系,推动民营企业在参与农村经济建设中发展壮大。

(作者系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副教授)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