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科院博士后考察团赴吐鲁番考察指导教育援疆工作

    2018-11-06 10:03:09

围绕时代之问,写好奋进之笔,成就得意之作

——湖南省教科院博士后考察团赴吐鲁番考察指导教育援疆工作

吴晟 李朝胜

近日,应吐鲁番市教育局邀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副院长赵雄辉,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盛正发率领由1位博士后导师、9位博士后组成的考察团赴吐鲁番考察指导教育援疆工作。

11月2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与吐鲁番副市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帕提古丽•艾比布拉等就吐鲁番市教育援疆和教研工作进行座谈。帕提古丽•艾比布拉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了欢迎讲话,她简单回顾了源远流长的湘吐友谊,充分肯定了教育援疆工作对吐鲁番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着重强调了教育科研工作对推动教师成长和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希望湘吐两地教育科研交流能够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期持续下去。市教育局陈锦书记向与会领导、专家详细介绍了吐鲁番市教育发展概况,吐鲁番市各参会人员分别就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题作了汇报和交流。

石灯明院长代表考察团作总结发言。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湖南省教科院壮大历程和发展现状。他表示,湖南省教科院有能力也有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推动吐鲁番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建议将湖南省教科院的援疆工作纳入湖南省对口援疆工作的总体规划,湘吐双方教育科研系统建立完善的沟通交流和对接机制,进一步理顺湖南省教科院教育援疆工作路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效援疆机制。

11月4日上午,全市教育系统13000余位干部教师分别在吐鲁番市双城宾馆会议室主会场和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各视频点分会场参加了考察团教研报告会。副市长、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林德勇参加并主持了本次报告会的开幕仪式。石灯明院长发表了讲话,他说湖南是教育大省,湖南省教科院在全国教科院所中处于前列,非常乐意在教育研究等方面与吐鲁番市加强互动与合作:推动人才援疆、突出智力援疆、实现信息援疆、开展活动援疆。帕提古丽•艾比布拉副市长简单回顾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尤其是“十三五”援疆规划实施以来吐鲁番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着重强调了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考察团赴吐鲁番考察指导教育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她要求全体吐鲁番教育人一定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地学习机会。

随后,赵雄辉博士和盛正发博士在主会场分别作了题为《做点课题 快点成长》和《如何写好课题申请书》的精彩讲座。下午,在双城宾馆会议室主会场和吐鲁番市职业技术学院、高昌区二中分会场,彭靖、吴斐、吴音莹、彭熠四位博士分别就中小学数学、英语和高中语文等专业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11月5日,湖南省教科院博士后考察团还前往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和吐鲁番实验中学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开展了听课、评课活动。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考察团领导、专家们的讲话与讲座,为吐鲁番市教育带来了新理念、传授了新知识,教老师们学习新技术、和老师们分享新经验、带老师们探索新趋势。给吐鲁番教育带来了力量,带来了希望,必将对吐鲁番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