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把改革进行到底”需要大力倡导“跟进”精神

    2018-11-05 07:05:51

向志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把改革进行到底”,蕴含着深刻的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革命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需要大力倡导“跟进精神”。

“跟进”有跟踪前进、援例行事、递进等含义。“跟进”与“首创”直接对应相关。“首创”的事业要进步,要发展,要拓进,必有“跟进”来多方检验,来切实完善,来坚实掘进,并最终完成。对“首创”来讲,“跟进”是勉励之旗,是强大的后备。没有“跟进”的成功验证,“首创”的努力很可能会付诸东流;没有“跟进”的有效推进,“首创”将可能难成大潮,难有震撼的力量。为政之道,“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左传》),“跟进”的作用不容小觑。“跟进”也是源于对人类创新能力的理性认识。因为创新的空间不是无度的。移植成功经验而不刻意创新,可以减少许多无谓的探索,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如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走出了很多新路,很多地方就可以“跟进”,因地制宜进行移植,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由“跟进”行为所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相应视作“跟进精神”。和首创精神相比,“跟进”精神更需要不计个人功名,是一种牺牲和奉献,体现出高尚的人格力量。当年恩格斯谦虚地说:“我是在为马克思做些工作。”这就是“跟进精神”的经典诠释。在“跟进精神”的认识尚属不够的情境下,有必要大力倡导“跟进精神”。当然,对“跟进精神”,不能庸俗化理解。不能简单地把“跟进”理解为“步他人后尘”,在实践体现中就是消极、怠政、不作为。

倡导“跟进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倡导“跟进精神”是中华民族进行伟大接力赛的客观需要。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客观体现了持续接力的历史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都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接力赛。倡导“跟进精神”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现实需要。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更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更加需要领导干部摒弃无法落地的标语工程、口号工程、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追名逐利的政绩工程,多做、做好以满足人民需要为旨归和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正面评价。

倡导“跟进精神”需要正确处理好前任与继任的关系。正确的主张需要附和,而不是人人提出新方案;科学的规划需要继任者努力完成,而不是另起炉灶。在民族伟业的布局与推进上,需要首创者真正把好脉、布好局、破好题,也需要继任者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一张蓝图干到底”。前任和继任需要坚持都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作贡献的心态,扎实跟进,事业的成功即使不能在自己手中、自己任期内或自己有生之年实现,但必将在一代一代的继任者手中实现。继任者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上,真正把好规划、好蓝图贯彻好,用自己的埋头苦干为事业发展铺路。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