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解决三个问题

    2018-11-05 07:03:32

欧阳文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创新。”笔者认为,当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迫切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对党员干部来说,要解决“应付学”的问题。当前,全国各地政治理论学习越抓越紧。但毋庸讳言的是,一些地方形式主义的成分仍然不少,一些党员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的时候,没有真心,缺乏真情,不是真信,更没有真用,不少人是迫于形势“被动学”“应付学”,和中央强调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政治理论学习中,我们必须让党员干部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正相信党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经验总结,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对普通群众来说,要解决“空白点”的问题。相对来说,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党员干部还是学得比较多,但在普通群众中则存在不少空白点。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像广大的农村人员、农民工、非公经济领域的从业人员等等,这部分人占社会的比例很大,而政治学习却很难全面覆盖到。对这部分人,社会主义思想不去占领,资本主义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因此,我们要着力解决理论教育“空白点”的问题。

对青年一代来说,要解决“满堂灌”的问题。不容回避,目前我们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有的人写的文章、讲的党课板着面孔,年轻人不愿意看、不愿意听;宣传形式也落后,跟不上网络发展的新形势;高校思想政治课方法手段不少还停留于理论灌输层面,导致一些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怀有抵触情绪,等等。这说明,有的地方在青年一代思想政治教育上满足于传统的“满堂灌”,说教的味道浓了些,“润物细无声”的功力浅了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何创新方式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好青年一代,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也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直面的一个时代课题。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