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

    2018-11-04 15:20:19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彭 报道

十一月初,好消息传来。湖南卫视《为了人民》献礼十九大系列报道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访谈节目《乌托邦是座什么岛?》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为了人民》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制作,中心主任罗迎春告诉记者,中心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业务骨干九成以上都是党员,“所有主持人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干部坚守着湖南的舆论高地,充分发挥着喉舌功能。”

这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媒姓党、新闻立台,旗帜鲜明地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不断加强主流宣传的践行之一。

除了新闻中心,湖南交通频道党支部的“党员突击队”也是湖南广播电视台一支能打硬仗的基层队伍。

这支由33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频道最需要的时候,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要额外承担最繁重的工作,既没有额外报酬,还要牺牲自己的节假日。去年夏天,湖南遭遇空前洪水考验,支部十几位正在山西武乡红色精神教育基地学习的党员紧急赶回长沙,一下飞机就全部背起背包,直接从机场赶赴抗洪报道一线。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说:“马栏山最大的天赋,是把热爱的事业做到极致。湖南交通频道党员突击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具有这种天赋的,不扬鞭,自奋蹄,党员带头实干,员工奋勇争先。这股干劲不仅是交通频道,整个湖南广电,都是这样实干、认真干。”

目前,湖南广电全台、集团员工有11855人,其中党员3866人,占全台总人数的32.6%。党组织222个,其中党委15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190个。

作为湖南广电的“战狼”部队,湖南卫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讲党性原则,湖南卫视要做‘讲导向、有文化’的媒体,党员制片人和党员导演们应该坚持创作‘有意义’又‘有意思’的节目”,湖南卫视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监周雄介绍,湖南卫视现有《湖南新闻联播》《午间新闻》《新闻当事人》《新闻大求真》和《平民英雄》5个自办新闻专栏,《黑茶大业》《湘江变型记》《镇起风云》等大型系列报道已连续推出,继《技赢未来》《筑梦天山》之后,《相爱四十年》《未来已来》等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纪录片也将趁热推出。

今年2月,湖南卫视实施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将党支部建在节目团队上,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全部由部门、科室、团队行政负责人担任,最大程度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湖南卫视现有17个管理科室、24个节目团队,共组建了2个党总支、25个党支部。共有员工921人,其中党员有325人,占总人数的36%。党员平均年龄为34.3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支部建在团队上”,这支全部由共产党员组成、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特种部队”,真正成为湖南卫视创新克难的“战狼”。

“好钢用在刀刃——将骨干力量充实到党员队伍”,湖南卫视还积极引导、培养、发展一线骨干。洪涛、罗昕、龙梅等多位节目生产部门管理骨干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媒体人,真的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上,才能做出最触动人心、最有共鸣的节目。”

作为党的主流媒体,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宣传阵地,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在台、集团党委的不懈努力下,全台、集团形成了党建业务两促进、社会经济效益双统一的生动局面。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湖南广电排名第69位,稳居全国省级卫视第一位。在2018“亚洲品牌500强”中,湖南广电排名第93位,在亚洲广播电视行业位列中央电视台之后,排名第二位,湖南卫视连续十余年蝉联省级卫视广告和收视第一位。

“进入新时代,我们深感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将毫不动摇地抓实党建、做强业务,积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吕焕斌表示,当前广电、潇影、网控三大集团三军会师,组建成为新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芒果生态得到极大优化,湖南广电正朝着实现“影响力第一、市值第一、品牌第一”和“2020芒果千亿市值”的发展目标奋力前进。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