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湖南机场集团:窗口“党旗红”

    2018-11-02 00:41:44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记者 田甜)连续15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长沙机场截至今年9月航班正常率连续11个月在中南局排名第一、前三季度旅客满意度达到93.5%……一个个直观的数字,是湖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而机场集团上上下下都说,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做大做优做强机场集团,离不开党建这个‘红色引擎’。”湖南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崔武松介绍,机场集团党建工作的核心要义在于融入中心工作,把政治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党建引领发展“高质量”

党建的活力,不但要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磨砺、不断提升,还要以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来评判。近年来,湖南机场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长沙机场在行业率先试点“企业自查”,试点经验得到民航局推广。集团连续15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机场安全更有保障。

▲长沙机场T1航站楼重新启用,增加更多的登机廊桥

旅客出行更方便了。开通国内外航线251条,其中42条国际航线辐射五大洲。2017年全省运输保障起降21万架次,成功输送了2683万人次旅客飞往世界各地。今年1-9月份,全省机场共保障运输起降17.7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2284.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13.9%和12.1%。

▲出境旅客正在使用“出国宝”便民服务

生产运行更高效。大力推进智慧机场建设,无纸乘机、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智能AI客服等设备相继上线,行李直播、可视化接机等举措推陈出新,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机场服务。开展航班延误治理攻坚战,将航班运行精确到以秒来计算。截至今年9月,长沙机场航班正常率连续11个月在中南局排名第一,9月份航班正常率达89.64%,全国排名第二。前三季度旅客满意度达到93.5%。

▲环境靓丽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场区环境更靓丽。全面开展卫生整治、交通组织优化、站场管理提质、绿化品质提升、服务质量提档五大行动,与中南传媒合作打造“书香机场”,实现场外绿化环境和楼内人文氛围“双提升”。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第二跑道、T1航站楼、T2航站楼国际指廊相继投入使用,西南站坪改扩建稳步推进,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行时代,运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机场集团正在积极启动东扩二期工程建设,力争在2024年,在长沙机场建设成5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打造全省空地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

打造旅客最满意机场,难事面前党员先上

坚持以旅客为中心,把旅客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旅客的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党支部成为打造旅客最满意机场、推动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党员示范岗在机场集团随处可见

机场集团以服务好每一位出行旅客、照顾好每一位特殊旅客、帮助好每一位有困难的旅客、关注好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旅客为目标,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创建党员责任区79个、先锋示范岗105个、党员爱心通道27个,搭建起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直接服务旅客、助力发展的平台。

省会窗口映出“党旗红”。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难事面前党员先上。

2018年1月冰雪来袭,长沙机场最多一天为188架次飞机除冰,打破了2008年冰灾时147架次的记录。4天除冰工作,党员身先士卒,吃住在机场,每人工作时间都在65小时以上,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他们说:“温度降低一度,大家对党员这个身份的认识就加深一度。”

T1航站楼改造工程吃紧时,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作示范,“我是党员我先来”成为口头禅,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

党务干部从“幕后”走上“台前”

建强战斗堡垒,政治建设是根本。在机场集团,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会、党员宣讲等方式,广大员工深刻领会了新思想、新方略、新要求;新春见面会改为新年第一堂党课;积极组织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民航英雄机组”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边党员的实际行动教育、带动广大员工……一次次的学习活动,让集团上下强化了对党建的思想认同。

▲机场集团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作用,将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切实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打破党务、业务分割的惯常思维,推行党务与行政工作“一肩挑”制度,明确6个支线机场由党委书记负总责,通过严格选拔,127名政治上强、能力上硬、群众公认的党务行政工作“一肩挑”干部上任,党务干部从“幕后”走上“台前”。

党支部书记岗位成为中高级管理人员的重要来源,目前,在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中,有60%以上的人员担任过基层党支部书记。

 

责编:田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