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消费:新理念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11-01 08:04:03

绿色消费:新理念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刘紫瑶 刘宏

绿色消费是既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有益于身心健康,又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的消费理念与消费方式的总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消费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之一,且参与者最众,关涉面最广。绿色消费赋予消费这一老话题新理念,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其一,绿色消费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新引擎。马克思曾指出,生产与消费相互中介,“消费创造出生产的动力”“没有需要,就没有生产。而消费则把需要再生产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绿色消费需要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之一,且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渐增强,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甚至倒逼生产者优化资源配置,生产更多适销对路的绿色产品,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近些年,网评、网购等方式让商品信息突破时空限制。2008年1月,国内第一个以web2.0形式促进公众参与“绿色选择”的公益数据库——“绿色选择公众互动平台”在北京发布,以往生产者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正在逐步发生变化。“互联网+”让消费引导生产更便捷,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坚定支持之下,绿色消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其二,绿色消费为经济发展激发新活力。曾经,投资、消费、出口被誉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加之当下全球经济出现“逆全球化”潮流,投资、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消费的作用日益突显,我国经济已基本进入“消费主导型”的全新发展阶段。2017年,国内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2018年1-6月更是高达78.5%,消费成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不断激活民众的消费潜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我们在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继续推进国际市场多元化的同时,稳定并扩大国内消费市场是重中之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具有弹性效应,外延式的传统消费持续增加无疑能促进经济增长,但同时也会给资源环境带来更大的压力。内涵式的绿色消费是“加”“减”相结合的新消费,减少高污染、高能耗、过度物质化消费,增加对低碳环保型产品与服务的消费,摒弃重自我轻自然、重物质轻文化的传统消费弊端,能在消费升级中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激发新活力。特别需要提出的是,近些年渐渐升温的文化消费是助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潜在生力军。

其三,绿色消费为美好生活孕育新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出现14次,绘就美好生活新蓝图,开启美好生活新征程是党和人民的夙愿,也是发展的目标。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展现生机,孕育幸福,富有价值。“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是美好生活必不可少的标配,绿色消费能为美好生活孕育新生机:首先,从个体而言,绿色消费以消费健康绿色的产品为前提,能让消费者免遭有毒有害物质之扰,为人体机能的正常运行提供活力,健康人的“体魄”;绿色消费内在地包含着文化消费,消费者在文化消费中既可给“自然”减负,又可给“自身”减压,既能健全“心智”,又能健康“灵魂”。其次,从整体来看,绿色消费以关爱自身与尊重自然为要义,在适度、简约消费中为人与自然之间持续的物质变换提供源泉,为人类的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物质前提和优美的环境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