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投:党建在“绿水青山”中实践

    2018-10-30 10:49:08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这家省属国有企业以清洁能源、水生态治理、水务产业、政策水利为主业。

毫无疑问,他们的使命是作好“绿色”“生态”文章,他们的党建也就建立在“绿水青山”之中。

党建+生产:在“绿水青山”中见实效

湖南省双牌水电站坐落于双牌县境内潇水河畔,装机容量1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5.85亿千瓦时。

自1963年建成投产以来,在高大宽敞的厂房里,一台台发电机组日夜运转,把湍急的水流转化成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为永州乃至全省工农业生产提供了经久不衰的动力源泉。

湖南省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全天24小时对电站设备运行进行监控。机组在运转,人就不能停。因此,作为发电部一员,在中控室值班是全电站最辛苦的差事,不分昼夜,全年无休。

湖南省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党员范昭胜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陪他一起吃苦的,还有发电部其他14名党员。范昭胜说:“党员就是基层电站生产一线的一面旗帜,党员在哪个岗位,哪个岗位就是先锋岗、示范岗、奉献岗。”

党员不光能吃苦耐劳,更要能团结群众,攻坚克难。

2017年12月18日,集水井水泵突发故障,随时有烧毁电机淹没厂房的危险,范昭胜身先士卒,率领党员突击队队员李亚军、周文胜,入党积极分子王琦、李军,跳进冰冷的水中抢修底阀,成功化解了一场危机。

公司现有党员示范岗35个、党员责任区22个,以“党建+生产”优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战斗力,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转观念、学本领、提能力、克难关,有效提升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2016年-2017年公司下属电站累计发电22.5亿千瓦时,营业总收入8.24亿元,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党建+安全:在“绿水青山”中显担当

安全是公司发展的基石。“党建引领安全,安全就是效益”是湖南省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青年党员王志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王志辉所在的湖南省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组织党员每天定时检查。

最近一年多来,发电部共发现13项设备缺陷。这些设备缺陷躲过了电子设备的监控,却逃不过发电部党员们的慧眼。发现隐患及时排查,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仅此一举就为电站减少经济损失达40万元。

“党建+安全”不仅能提高经济效益,更与社会效益密切相关。

公司所属各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均为水利枢纽工程,以承担公益职能为主,同时兼顾发电,是典型的大水库、大灌区、小电站工程,自建成以来,如同镶嵌在三湘四水上的颗颗“明珠”,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党建+业务创新:在“绿水青山”中有作为

2018年3月,省水利投公司在耒水东岸打造了耒水历史上首条防洪风光带,紧邻武广高铁站,总面积113公顷,全线贯穿文化、生态两大主题,一幅生态美卷徐徐展开。

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邓海洪说:“将生态理念、业务创新、城市品位紧密结合,使绿水青山产生效益、造福于民,体现的是省水利投公司党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责任担当,是党建统领支撑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示范。”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水利投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既坚定回归做实水利主业,更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创一条有别于“传统”的新路。




责编:朱玉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